专访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何雄: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

2021年01月12日09:5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月12日电(徐驰) 近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市场化、制度化、法治化环境,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对此,记者专题采访了起草部门负责人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

记者:请问何主任,《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何雄:民营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主体。我国民营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力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对河南省而言,民营企业贡献了全省六成以上的税收、七成以上的GDP、八成以上的城镇就业、九成以上的市场主体,在稳定全省发展大局中功不可没。但近几年来,大多数民营企业经历了中国经济三期叠加下行的洗礼,去年又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许多民营企业面临严重的发展困难和生存危机。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着力破解制约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迫在眉睫。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发〔2019〕49号)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制定河南省贯彻落实的具体实施意见提出明确要求。在认真学习领会国家《意见》精神的基础上,省发改委认真梳理了近年来国家和河南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学习借鉴其他省市最新出台的相关文件和成功经验做法,先后两轮征求40个省级有关部门意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听取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多次修改完善形成了河南省《实施意见》。

记者:《实施意见》制定的主要思路是什么?

何雄:起草过程中,省发改委重点把握了4个方面的原则:一是对标对表中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和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有关文件要求,突出民营企业在“六稳”“六保”、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二是聚焦问题精准施策。坚持问题导向,瞄准近年来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公平竞争、融资服务、转型升级等方面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梳理吸收了其他省市的亮点举措,提升政策的含金量和精准度,为民营企业“加油赋能”。三是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更多地用改革的办法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亲清政商关系等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改革举措,注重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放大改革综合效应。四是内容具体注重实效。文件起草坚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防止穿靴戴帽、冗长空洞。同时,突出文件的实效性、操作性,每一项政策举措都明确相关责任单位,确保落到实处。

记者:《实施意见》如何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

何雄:主要从推进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提升民营企业发展能力入手,通过7个方面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并制定20条具体举措确保落实:一是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包括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实施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等4项政策措施。二是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包括进一步减轻民营企业负担、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扩大民营企业直接融资、帮助民营企业解忧纾困等4项政策措施。三是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包括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等2项政策措施。四是推动民营企业创新转型发展。包括突出民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鼓励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战略等3项政策措施。五是促进民营企业规范健康发展。包括引导民营企业提升能力、推动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帮助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等3项政策措施。六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包括健全服务民营企业常态化机制、建立政府诚信履约机制等2项政策措施。七是加强组织保障。包括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机制、完善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工作机制等2项政策措施。

记者:河南提出的政策举措重点瞄准哪些方面?

何雄:《实施意见》作为河南省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综合性政策文件,充分结合了河南省民营企业发展的情况和特点,提出了比较实在的政策举措。

在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方面,把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的命门之穴,贯彻实施《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开展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攻坚行动,推动营商环境评价向县级延伸,全面落实评价结果“三挂钩”奖惩政策。

在放宽市场准入方面,围绕工程建设、教育、医疗、体育等领域,集中清理有关部门和地市在市场准入方面对企业资质、资金、股比、人员、场所等设置的不合理条件。放开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竞争性业务。

在实施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方面,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依托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全省市场主体开展全覆盖、标准化、公益性的公共信用综合评价,进一步规范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纳入标准和程序,建立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和异议处理制度。

在减轻民营企业负担方面,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领域,推行以保险、保函等替代现金缴纳涉企保证金,减轻企业现金流压力。严格工业用地使用标准,土地使用权人在不改变土地工业用途的前提下提高容积率、利用地下空间的,不再补缴土地出让价款。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天然气用户改“转供”为“直供”,降低企业用能成本。

在加大融资支持方面。推广无还本续贷模式,建立无还本续贷企业名单制度,提高无还本续贷笔数及金额占比。推广应收账款、特许经营权、政府采购合同、收费权、知识产权等质押融资方式,探索拓宽轻资产企业融资渠道。

在帮助民营企业解忧纾困方面,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政府性引导基金作用,鼓励以优先股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市县通过市场化方式设立民营企业纾困基金,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在推动创新转型发展方面,支持科研人员按规定在高校、科研院所和民营企业间双向兼职。依托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公共服务平台,汇聚更多技术成果资源,便于民营企业便捷购买实用技术。

在健全服务民营企业常态化机制方面,深入开展“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和政策落实进万企活动。推广“首席服务官”制度,建立贯通一体、高效协同的民营企业诉求响应智慧平台和工作机制。

在建立政府诚信履约机制方面,建立政府失信责任追溯和承担机制,组织开展政务诚信第三方评价,将政务诚信评价结果纳入营商环境评价、依法行政考核、市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考核、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认定等。

在完善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工作机制方面,建立完善民营经济统计监测系统。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相关指标纳入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体系。研究支持改革发展标杆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