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9万元降至648元!河南患者用上国家集采冠脉支架

王平

2021年01月11日08:03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河南患者用上国家集采冠脉支架

  备受关注的国家集采冠脉支架在河南用上了!

  1月10日上午8点50分,在华中阜外医院介入手术室第五导管室,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该院副院长、心血管内科主任高传玉带领团队,为73岁的冠心病患者卫老伯成功实施了心脏冠脉支架介入治疗。与以往手术不同的是,卫老伯享受到了国家集采政策的“红利”,其植入的冠脉支架从原先每枚1.9万元降为648元。

  该手术的顺利完成,也标志着首批国家集中采购的医用耗材冠脉支架在我省正式落地。

  为降低医用耗材价格、切实解决老百姓“看病贵”,去年11月,首批国家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产生拟中选结果,10个拟中选产品均为医疗机构临床常用的主流产品,冠脉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降至700元左右,平均降价93%。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单位、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华中分中心所在地,华中阜外医院承担着河南乃至华中地区心血管病患者医疗救治的重任。在副院长高传玉看来,“冠脉支架的大幅降价,让本院三分之一甚至近半数的心脏病患者能得到及时救治,放眼河南,每年将惠及8万名心脏病患者,就医负担减轻,支架可及性提高。”他同时表示,“执行新的政策价格以后,新招标的支架品质‘不打折’,国家对此有严格的质控指标。”

  另据记者了解,除了国家集采冠脉支架在我省落地外,还有一批我省集中采购以及我省和重庆、云南、贵州联盟采购的人工晶体、吻合器、医用胶片、留置针等医用耗材也于当天落地。我省还与广东等七省组成联盟开展了冠脉球囊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产品将于今年正式落地。

  业内人士表示,“以上医用耗材落地后,预计我省每年可节约采购费用26.5亿元,患者看病就医负担也将显著减轻。”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