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财政局凝心聚力真帮扶

2021年01月09日15: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波光粼粼的坑塘水面、整洁干净的村道、典雅古朴的文化广场……近日,笔者走进邓州市裴营乡小张闸村,一幅村净景美的生态画卷呈现在眼前。

小张闸村辖6个村民组、2个自然村,村民总户数314户139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7户45人,低保户18户52人。

2017年对口帮扶小张闸村以来,邓州市财政局党组科学谋划,精准施策,聚焦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人居生态环境,带领当地村民走上康庄大道。

重整阵地 组织凝聚力更强了

“宁书记和扶贫工作队来这几年,真是没少为我们操心,为我们出主意、想办法、给支持。”采访时,许多村民热情地表达着心中的谢意。

村民口中的宁书记是邓州市财政局统筹城乡发展实验区财政所副所长宁跃龙。2017年11月,宁跃龙被选派到裴营乡小张闸村任驻村第一书记;2018年2月,市财政局党组又先后选派6名财政干部到小张闸定点帮扶。

小张闸村原是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为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宁跃龙和帮扶队员与张闸村党员一起走遍村里的每一户,通过民主生活会、党员谈心谈话、党员活动日、星级化党建活动,与大家开诚布公地谈心交流,统一思想,逐渐增强村级组织凝聚力。2018年5月,小张闸村健全了村两委班子,村级组织战斗力显著增强。

针对老村部房顶漏雨、办公室的门窗破损、室内缺椅少桌等现状,宁跃龙向市财政局党组汇报了情况。市财政局不仅帮该村重新修缮了村部、厕所,更换了门窗,添置了办公桌椅,还设立了党员活动室、阅览室、图书室。新建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会议室、联合党支部活动室正在建设中。

精准施策 基本需要得到改善

“每到过年时,财政局的扶贫干部都来俺家,帮俺炸油条、蒸包子,置办各种年货,真是比俺亲儿亲女都亲。”说起扶贫干部,85岁的张安青老人喜上眉梢。

邓州市财政局驻村工作队“驻村更驻心,倾情助脱贫”。工作队在走访贫困户中发现,一些五保贫困户散居在村里,生活很不方便。在与村支两委经过商议后,决定将闲置的村小学校改建成幸福大院,让贫困老人入住,使他们老有所养。

同时,工作队先后争取资金20万元,整修扩建房屋12间,新修了大门,硬化了道路和广场,院内添置了石桌、石椅,供老人们歇息娱乐。

今年66岁的村贫困群众常士平,在幸福大院已经住半年多了。早年间,他一个人在外务工,因年纪大了行动不便,还患有高血压、脑梗等慢性病,在外治疗不方便,于是2019年他回到了老家。多年在外漂泊,家中房子已无法居住,村干部们劝他入住村幸福院。

“当时正发愁没地方住,真要感谢共产党啊,对贫困群众真关照。”常士平说。

目前,小张闸村的幸福大院已入住26人。

路灯亮了,村民跳上了广场舞

“以前我们没有地方玩,一到晚上黑灯瞎火哪也去不了,很羡慕城里人的生活。现在不一样了,驻村工作队给我们安了路灯又建了广场!”村民杨芳显得格外高兴。自从有了文化广场,她每天晚上都到广场和几个姐妹一起跳舞。

基础设施条件差曾一直困扰着小张闸村村民的生产生活。为彻底改变村里基础设施差的状况,邓州市财政局支持小张闸村围绕“一村翠绿、一塘清水、一处广场、一院洁净”的“四个一”目标,突出以环境整治为重点,治理面源污染,让乡村变靓。实施连片整治,推进村庄绿化,实施坑塘整治,建设文体广场,改厕改厨打造清洁庭院。

2019年10月,扶贫工作队向上级争取资金50万元,对村里杂草丛生的4000余平方米坑塘进行了整治。对新修坑塘护坡、环塘路进行了水泥硬化,周围安装了护栏,还建起了一座凉亭和一座假山,周围栽植了风景树500余棵。先后筹措资金修建水泥道路1500米,打通断头路两条,组建村通组、组通户道路网;为全村安装太阳能路灯100盏;疏通及新开挖下水道3000多米;疏浚田间水沟1700余米,新打农业灌溉机井12眼大大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近年来,市财政局驻村工作队投身于脱贫攻坚一线,尽心竭力,为小张闸村发展出谋划策,把真情播洒在群众的心坎里,让张闸村群众都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裴营乡党委书记吴冰这样评价。(邓州市扶贫办邓波 孙东亚 吴润卓)

(责编:尚明桢、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