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多地破本世纪低温极值

李若凡 通讯员 周爱春

2021年01月08日08:16  来源:河南日报
 

  1月7日,河南跌入“冰窟窿”,河南省39个气象站点达到或突破本世纪以来常年同期低温历史极值。

  省气象台数据显示,7日,河南省北部最低气温-16℃~-18℃,中东部、西部-12℃~-14℃,其他地区-5℃~-10℃。其中,原阳最低气温-15.7℃为建站以来历史同期最低值;林州等39个县(市)达到或突破2000年以来1月最低气温历史极值。以省会郑州为例,-11.1℃是自1994年以来最低的。郑州自1954年建站以来,历史最低气温是-17.9℃,分别出现在1955年、1971年、1990年。此外,7日,我省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8℃~10℃,最大降温14.4℃。根据省气象台累计降温幅度数据显示,排名前三的是鹤壁14.4℃、濮阳13.2℃、三门峡11.8℃。

  未来还会更冷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吕晓娜说:“根据最新预报资料分析,未来10天内,全省以晴好天气为主,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但强度较本次明显偏弱。8日早晨,我省最低气温依然较低,西部山区、北部-12℃~-10℃,其中北部局地-14℃~-12℃,东部-10℃~-8℃,其他地区-7℃~-5℃;9日至16日,不会出现更冷的天气。”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