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教育发展

2021年01月01日09:5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学校的建设进度非常快,我们非常感激县委、县政府和县教体局的大力支持,正是他们及时帮助我们协调解决困难,才有了我们如期招生。”12月29日,在鲁山县鲁阳教育产业园内,兴源高中校长樊红伟谈到学校的建设,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鲁阳教育产业园内的民办学校兴源高中2018年12月开工建设,2019年9月开始招生,目前共有两个年级,教职工400余人,学生4600余人。目前,该校二期工程正在顺利建设当中。

近年来,鲁山县不断加强政策宣传,进一步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强化政策落实和教育营商环境优化,把企业对营商环境建设成效满意度作为改革取向,以高品质营商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

落实进城务工经商随迁子女入学和资助政策。该县出台的《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和《关于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各中小学校不得拒绝接收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确保应入进入。同时,建立随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同其他在校生一样享受各项资助。截至目前,在校就读的随迁子女有21人,落实学生资助政策17人。

落实民办教育机构申办审批和服务政策。根据上级关于民办学校相关政策,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营造更加良好的申办环境,积极开展网上审批,最大限度减少审批流程、缩短办理时间,做好在县内举办的中小学、学前教育及其他初等非学历文化教育的民办教育机构的审批。

落实定期开展民办学校年检政策。通过开展民办学校的年检工作,督促民办学校按照民办学校的办学要求制定学校章程,按章程合法办学,收费标准、退费办法上墙公示。帮助学校制定发展规划和制度机制,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做好一切保障。通过年检工作,对优化民办学校的营商环境,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起到了积极作用。

落实适龄残儿入学接受教育政策。该县将适龄残儿入学与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整体工作进行统一部署,按照“一人一案”、分类施教,加大投入,努力提升特殊教育办学水平和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整体水平。残疾学生有接受能力的就近入学,接受能力差的可到鲁山县特殊学校就读,行动不便的提供“送教上门”服务,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目前,全县各学校在优惠政策和优化服务的引导下,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强力促进了民办学校服务社会提档升级的能力和水平。(鲁山县委宣传部 马路 尹红岩 马赛供稿)

(责编:常力元、郭健)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