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王桥村村民的幸福生活

2020年12月31日10:5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2月30日上午,天气寒冷,但杞县高阳镇王桥村脱贫户刘世霞和吴培红母子的心里却暖洋洋的。80岁高龄的刘世霞亲切地拉着驻村第一书记王水彬的手感慨到:“水彬对俺母子俩真的太好了,下雪天看见俺儿脚冻着,就给送来一双棉靴。”

说话间,吴培红把笔者引进了屋里,指着崭新的家具激动地说:“我身有残疾,与老母亲共同生活,条件不好,镇里和村里干部没少照顾,尤其是水彬书记,对俺可好,这些衣服、板凳桌子还有床都是他给俺换的。不管别人怎么样,俺一定要干好党给俺安排的工作,打扫好俺负责的街道。”

“婶子,培红争气,现在可是咱村里的劳模呢。以前他不出家门,甚至有点自闭。可自从干了村里安排的公益岗位,他人也变得开朗了,工作也做得非常好!”王水彬的夸赞让吴培红红了脸。

刘世霞拉着王水彬的手诉说着眼前的幸福日子,当说到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儿子还没成家时,王水彬和一同前来的村党支部书记孔冬青笑呵呵地说:“你放心婶儿,从今天开始我们就从周边十里八村给培红说个媳妇,伺候您老。”听到此话,刘世霞满脸的褶子笑成了花儿。

王水彬是杞县县委组织部派驻王桥村的第一书记,他年纪轻,思想活,而且是个热心肠。自从来到王桥村,村里无论大事小情,他都给出了很好的发展建议,尤其是在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方面,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的贫困户都根据自身的发展特点找到了出路,生活更加有了奔头。

走进王桥村吴钢枪、刘红霞家里,干净整洁的院落里收拾得井井有条,大大的窗户宽敞明亮,一尘不染的玻璃能映照出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以前的日子不好过,家里8口人全靠俩劳动力来支撑,多亏了水彬对俺的鼓励和支持,现在俺家不仅种了16亩地,我参加了面点技能培训,钢枪还带领着20多个脱贫户在冷库干活,现在俺家的年人均收入由4000多元升到了1.6万元,翻了两番呢!”说起这几年家中的变化,刘红霞难以抑制感激和兴奋之情。

提及吴钢枪,刘红霞更是满眼的骄傲:“水彬书记发现俺家钢枪在村里是个比较能干的人,就一步步引导他,把他作为后备干部来培养。如今他不仅是王桥村的致富带头人,还当上了村干部,现在的精气神和以前大不一样了。”

“这里的胡萝卜条形好、色泽好、口感好、光滑度好,一切都好!”湖北老板康朋举在卡车前对刚刚从地里打包装车的胡萝卜赞不绝口。这场景就发生在王桥村杞县晟鑫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500多亩胡萝卜地头。

合作社负责人刘杰说:“我之前一直在山东经营,这两年才回到咱家乡开始发展胡萝卜种植产业,在水彬书记的带领和引导下,扩大种植规模,引导带贫和农户务工,申请了市级带贫企业,调整种植结构,规模由原来的100亩到如今的500亩,务工人数最多时能达200人,忙时工人平均每天能有400元的收入。”

如今,王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49户451 人已全部脱贫。站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上,看着欣欣向荣的王桥,王水彬来不及休息,他的心中装着王桥村的发展和 627 户村民的幸福。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下一步,我们会帮助解决合作社在高效农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积极争取资金,协调做好农商对接,巩固拓宽村民增收渠道,以王桥村种植基地为中心,积极与周边各村协调合作,扩大基地规模,培育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奔小康。”王水彬说。(杞县县委宣传部 司利强 叶中琳 阴行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