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

2020年12月29日15:32  来源:鹤壁日报
 

  “老师,学校的系统统计到我这段时间数学学习不太扎实,系统自动为我布置了提升作业,我已经通过平板电脑提交,请您检查。”12月24日上午,市兰苑中学学生向老师交作业,老师通过平板电脑批改作业。

  一天早上,鹤壁科达学校书声琅琅,学生在平板电脑软件的领读下练习英语口语发音。

  科技的应用、互联网的普及为莘莘学子插上了翅膀,让学生们得以在知识的天空翱翔。教育,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而实现教育现代化离不开教育信息化的引领和支撑。近年来,我市将教育信息化作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的抓手,大力推动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向深向实发展,使全市教育信息基础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不断丰富,信息技术教学应用不断深入,在促进教育均衡、提高教学质量、支撑教育教学改革、优化管理服务模式等方面取得明显成就——今年我市被确定为全省唯一、整市建制的教育信息化2.0示范区。

  强设施,培养教育信息化“硬实力”

  12月24日下午,在市实验学校,一位教师随手在电子显示屏上点开教学系统,各年级所学电子教材一一呈现,这位教师边用智慧黑板进行教学演示,边感慨地说:“我从教快20年了,以前天天和粉笔打交道,现在基本用不着粉笔了。”

  推动教育信息化落地生根,首先要完善基础设施,从而让教育发展驶入信息化的“高速公路”。市实验学校的教育信息化成果正是我市强教育信息化设施的生动写照。我市持续加大经费投入,落实生均公用经费中信息化经费专款专用制度,在各学校公用经费中信息化经费不低于10%的基础上设立专项经费,采取政府投入、学校自筹和校企合作等方式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目前,全市中小学全部接入互联网,全市“宽带网络校校通”达100%,98%的教学班安装了多媒体教学系统,实现“优质资源班班通”,全市师生网络学习空间开通率达到99%,均居全省前列。与企业合作开发鹤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云平台,对全市中小学教师免费开放,具备同步课堂、名师微课、网络教研集体备课等多个栏目……在硬环境和软实力的助力下,我市11所学校被评为全省首批中小学数字校园标杆校。

  抓重点,信息化顶层设计不断完善

  推动教育信息化落地生根,须明确方向、找准重点。信息化技术与教育的融合核心在于变革学习方式、教学方式、管理方式和教育研究方式。

  为实现这一目标,市教体局成立市教育信息化领导小组,实施教育信息化联席会议制度和校园首席信息官制度,每年年初与各县区教体局、直属学校签订年度信息化目标责任书。邀请华中师范大学数字教育资源中心等单位组建专家指导团队,并在全市范围内选拔一批懂技术、能创新的教改拔尖人才,组成市级教育信息化团队,在资源建设、项目论证、教师培训、教学应用等方面提供专业指导和技术支撑,推动信息技术在学校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和应用。注重顶层设计,把教育信息化纳入智慧城市整体规划,先后出台了《鹤壁市“互联网+教育”工作方案》《鹤壁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定了《鹤壁市中小学数字校园基本标准》,印发了《中共鹤壁市委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的指导意见》,实施教师信息素养2.0行动,构建区域联动、以校为本、扎根课堂、聚焦应用、动态测评的教师信息素养发展与评价新机制。

  重特色,信息化应用水平全面提高

  市兰苑中学目前共建设信息化教学班14个,这是该校的信息化教学特色。在这里,师生人手一台平板电脑,教学一线实现无纸化备课,教师利用智慧课堂平台中的备课资源,进行组内网络教研备课,在线生成电子教案(个案),再通过组内集体备课生成共案;学生可以利用线上资源进行预习(微课、数字图书、教学素材),通过提交预习作业(数据生成、统计和分析);课后作业则运用平台的推送功能,学生在家中利用平台可以进行作业的完成和提交。市淇滨小学、淇滨区嵩山小学等学校开设有编程、机器人社团,学生放学后可大展身手。

  为使信息化应用水平全面提高,市教体局注重信息化教学特色,不仅为全市131所学校配备了互动直播教学设备169套,形成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互动机制,而且扎实推进人工智能与创客教育,加强以机器人、编程、3D打印为核心的学生信息能力培养,坚持开展全市中小学机器人大赛暨创客嘉年华活动、全市青少年机器人等级考试等活动,推动人工智能与创客教育进教材、进课堂。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