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概况

2020年12月29日15:27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
 

  鹤壁位于河南省北部,因相传“仙鹤栖于南山峭壁”而得名,1957年建市,面积2182平方公里,辖两个县、三个区和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个省级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四个省级产业集聚区,是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区14个城市之一。

  鹤壁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浓厚。早在7000年前,就有先民在淇河两岸繁衍生息,留下了花窝、大赉店、辛村等众多遗址遗迹,殷商末期和春秋时期的赵国、卫国均在此建都,时间长达500年。穿城而过的淇河古称淇水,是诗歌文化的重要源头,《诗经》中有39篇直接描绘了淇河两岸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作为全省鱼类种类最多的河流,水质连年保持全省60条城市河流首位。所辖浚县古称黎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儒商鼻祖端木子贡的故乡,浚县正月古庙会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华北第一古庙会”,伾山石佛全国最早、北方最大。所辖淇县古称朝歌,是殷商文化发源地之一和《封神演义》神话故事的发生地,境内的云梦山被誉为“中华第一古军校”,战国时期的思想家、纵横家、军事家鬼谷子王禅,在此培养出了苏秦、张仪、孙膑、庞涓、毛遂等名士。

  鹤壁交通便利,资源禀赋良好。境内京广高铁、京广铁路、107国道和京港澳高速纵贯南北,晋豫鲁铁路和在建的郑济高铁、范辉高速横穿东西,乘高铁30分钟到达郑州、2个半小时到达北京、武汉、西安、徐州。南距郑州新郑国际机场130公里,北距正在建设的安阳豫东北机场30公里,东距天津、青岛、连云港等港口约500公里,以鹤壁为中心500公里半径范围内覆盖了4亿消费人口。发现矿产资源30余种,其中探明煤炭储量12.4亿吨、金属镁用白云岩储量3.14亿吨、水泥用灰岩储量5.18亿吨,电力装机容量398万千瓦,水资源总量15.4亿立方米。人均畜牧业产值、肉蛋奶产量连续29年居全省前列。

  鹤壁产业兴旺、发展独具特色。是全国重要的镁精深加工产业基地,全省重要的煤炭、电力、水泥生产基地,全省重要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精细煤化工产业、绿色食品产业基地等。去年因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成效明显,受到了国务院的激励表彰,目前正在着力打造汽车电子电器与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与新材料、绿色食品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全省重要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区域性大数据中心城市和豫北重要物流节点城市。鹤壁的农业现代化水平全国领先,也是全省达到国家农业现代化目标的城市之一,被确定为全国整市建制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首批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等。

  鹤壁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这里自然生态良好、城乡发展协调、政务服务高效,是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循环经济、节能减排、海绵城市、清洁取暖等工作成为全国试点示范,城镇化率60.1%、居全省第三,城市可持续发展度、居民幸福感、公众安全感、法治环境满意度居全省前列,荣获全国社会治安最高奖“长安杯”。这里营商环境较好,创新了“企业作甲方、政府当乙方”签约模式,推进了投资项目审批“容缺办理”“多评合一”等审批制度改革,为企业提供了“服务管家”、定制了“综合服务包”,努力做到企业有所“需”、政府必有“应”,在全省营商环境预评价中位居前列。

  进入新时代,鹤壁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立足实际,2018年在全省率先谋划出台了创建党的建设高质量试点市和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两个实施意见,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目前河南省正在制订《关于支持鹤壁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的指导意见》,我们的发展目标是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建设高质量富美鹤城,战略定位是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出重彩。在党的建设高质量试点市方面,提出实现政治过硬、思想过硬、组织过硬、队伍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六个目标”,认真抓好政治领航、铸魂补钙、队伍培强、担当出彩、强基固本、激浊扬清、引领融合“七项工程”。在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方面,明确创建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国全域生态环保示范区、全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示范区、全省营商环境示范区“五个示范区”主要任务。

  鹤壁市的主要产业有:汽车电子电器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拥有企业13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3家,培育了天海、海能达、航盛、天汽模具等一批龙头企业,形成了汽车电子、通信指挥车和汽车模具3大特色产品集群。当前正在积极发展高端汽车电子、智能网联电子产品、新能源汽车及配套零部件等,加快推动新能源智控、车联网影音娱乐系统等项目,着力建设千亿级汽车电子电器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清洁能源与新材料产业。拥有规模以上企业231家,引进了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海格化工、上海摩资、新拓洋等龙头企业,形成了纵向延伸、横向耦合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当前正在围绕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学品、清洁能源、生物化工等板块,加快推动生物化工产业园、年产3万吨精细化学品等项目,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清洁能源与新材料产业基地。

  绿色食品产业。拥有规模以上企业95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4家、省级龙头企业35家,形成了两大传统产业(面制品、肉制品)和两大新兴产业(调理快餐、休闲饮品)。永达、大用等是肯德基、麦当劳、德克士等著名快餐连锁企业的重要供货商。当前正在加快推动40万吨功能性糖项目、年产11万吨乳饮料项目等,着力打造全产业链可溯源绿色食品基地。

  金属镁精深加工。拥有全国品位最高、杂质最少、储量丰富的白云岩资源优势,是中国镁加工产业示范基地,全国唯一的国家级镁及镁合金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全国唯一的镁交易中心就在我市。拥有规模以上镁精深加工企业14家,培育了河南明镁、鹤壁万德芙等一批龙头企业,具有最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当前正在推进高性能镁合金材料、镁合金轮毂、建筑模板等项目,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镁精深加工产业基地。

  人工智能产业。作为国家首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市,以光电子、机器人、无人机、智能传感器为重点的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中国(鹤壁)机器人硅谷、无人机等项目扎实推进,仕佳公司研发的光分路器芯片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垄断,占领全球50%以上的市场份额。当前正在加强与中国机器人产业创新孵化联盟、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等机构合作,扎实推动费舍尔海神机器人、阿凡达机器人等项目,着力打造全省重要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

  大数据产业。鹤壁是全国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推广城市、河南省首批“全光网”城市。京东云(河南)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基地、中科曙光鹤壁城市云计算中心、京东云(鹤壁)电商生态中心、农信通集团“互联网+农业”项目、5G产业园先后在鹤壁落地,其中农信通是全国最大的农业行业云和大数据平台。当前正在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智慧农业城市、“互联网+城市”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着力建设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区域性大数据中心城市。

  现代物流产业。积极融入全国物流网络,发挥城乡物流配送试点城市优势,围绕发展煤炭、冷链、现代医药等专业物流,引进和培育了大用运通物流、永达冷链物流、瑞丰物流等一批有影响力的物流企业。京东(鹤壁)亚洲一号电商产业园、中美医药物流产业园、九州通医药物流、万邦农产品冷链物流等项目加快推进。当前正在搭建智慧物流公共服务平台,不断提升现代物流专业化、信息化水平,着力建设豫北重要物流中心城市。

  文化旅游产业。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发展,重点打造了云梦山、古灵山、朝阳山、大伾山、五岩山等5家4A级景区,大伾山—浚县古城、云梦山正在争创国家5A级景区,桑园小镇、赵庄、凉水泉等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建业绿色基地等一批新的旅游业态正在形成,民俗文化节、樱花文化节、中原文博会等节会成为品牌。当前,我们正在抓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历史机遇,深入挖掘商周文化、淇河文化、大运河文化、民俗文化,打造全省特色旅游亮点,培育全国知名休闲度假目的地,建设全国宜游城市。

  现代农业。拥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4家,其中国家级4家、省级35家。中国(鹤壁)农业硅谷产业园,依托先进的农业信息化技术,实现了农产品从选种、育苗,到质量安全溯源全过程的高效感知和可控,促进了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变。当前正在大力发展高效种养业和绿色食品业,加快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鹤壁名片

  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市

  全国首批循环经济示范市创建城市

  全国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市

  全国建筑节能示范市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城市

  全国首批中美低碳生态试点城市

  全国首批质量强市示范市创建城市

  全国整建制推进粮食高产创建试点市

  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

  全国首批整体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

  全国统筹城乡就业试点市

  全国首批创建创业型城市

  全国城乡救助体系建设示范市

  全国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市

  全省城乡一体化试点市

  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

  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

  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

  国家森林城市

  全国首家国土空间优化发展实验区

  整市建制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

  国家农业信息化进村入户试点市

  全国首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标准化示范市

  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国家卫生城市

  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