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万里茶道”中的水路航运复航开启

2020年12月22日11:1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2月21日,河南省社旗县至唐河航运项目(省界至马店段)现场推进会召开,标志着社旗航运工程项目全面启动实施。

社旗航运曾是连接河南、湖北两省的黄金水道,著名的“万里茶道”中的水路,始于湖北汉口,终于河南赊店,明清两朝最鼎盛时期,仅赊店码头,税收占河南税收的40%。

上世纪30年代,由于路网的完善和水位的下降,这条黄金水道逐渐消失于历史长河。时代在变迁、社会在发展,社旗复航成为必然。航运项目工程全长128公里,航道北抵社旗,南到襄阳,南阳地区乃至整个中原地区的游轮、货轮将通过社旗进入 汉江、长江,最终从上海或广东驶入大海。

社旗航运项目是国家“十三五”国防公路水路规划建设项目、交通运输部“十三五”内河水运建设项目、河南省“十三五”公路水路交通发展规划项目,此项目拟建四级航道全长128公里,途经新野县、唐河县、社旗县,航道底宽50米,航深2.3米,可通行500吨级船舶,分一期(省界至马店段)和二期(马店至社旗段)两期实施。

本次启动实施的为项目一期(省界至马店段),建设四级航道66公里,建设通航枢纽2座,改建桥梁2座,新建码头作业区3处,对分河段进行疏浚治理。项目总投资约39.38亿元。

社旗县委书记余广东表示,社旗“万里茶道”中的水路航运复航,就是为了进一步提升社旗的形象,把社旗的特色、目前的发展水平、整个城市的形象,展示给国内外的朋友们。(社旗县委宣传部郭建刚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