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绿灯”不是梦 5G红绿灯助力智慧出行

2020年12月17日08:2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许昌12月17日电(尚明桢)12月16日,许昌芙蓉湖5G自动驾驶示范区内,离路口还有300米左右,通行方向红灯感应到目标车辆上安装的感应器,黄灯闪烁,信号灯变绿,车辆顺利通过。

“对于120、110等特勤车辆来说,5G红绿灯‘绿波’功能,可方便这些特勤车辆快速通过。”工作人员介绍,5G红绿灯还能够根据路口各个方向的实际车流量和车速情况,进行红绿灯配时的动态调整,实现路口动态配时控制,减少人们等红灯的时间,便于快速通行。

“5GAI交通信号系统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拥有区域性红绿灯控制能力。能够对全区内路口进行综合管控,协调每个路口通行,实现大范围内的通行效率最大化。”泛网信通工作人员介绍,绿波带发挥了多路口干线协同作用,车辆按照绿波建议速度行驶,可以实现一路绿灯畅行,降低了车辆的停车率和交通延误,起到一定的交通疏导作用。

同时,智能绿波能够依据存储的大量历史交通数据,不断优化交通信号配时,提高低峰、平峰、高峰全天时段的路口通行效率,减少人们的日常出行时长。

“5G红绿灯的使用主要解决了警力不足和交通拥堵的问题。”许昌市交警支队七大队队长艾广毅举例说,七大队辖区的市民一般住在建安区,工作在主城区,早晚高峰期间拥堵情况比较严重。

“尤其是今年10月份前,因为永兴路施工,加上魏武大道进行轨道交通建设,车辆都集中在魏文路上,道路拥堵情况可想而知。”艾广毅说,今年9月份,永兴路投入使用了5G红绿灯,交通情况得到良好改善。

据悉,许昌芙蓉湖自动驾驶示范区已成为河南省首个具备完善开放道路测试环境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可实现交通标志和标线的识别及响应、交通信号灯识别及响应、障碍物识别及响应、行人和非机动车识别及避让、跟车行驶、靠边停车、并道、人工操作接管、联网通讯等网联汽车测试场景。目前,已有观光车、乘用车、道路清扫车等各种类型车辆在相继开展测试。

(责编:姜果、郭健)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