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挖人才资源 促乡贤经济 助脱贫攻坚

2020年12月16日09:2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年来,邓州市坚持以人才振兴助推脱贫攻坚决胜、引领乡村振兴,大力吸引在外乡贤返乡投资反哺。邓州市根据在外人才数量多、回报家乡意愿强的特点,探索把“人才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的有效途径,着力健全乡贤联络回归机制,推进“乡贤回乡”,逐步叫响“乡贤经济”。

完善政策体系 。出台《邓州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邓州市招商引资实施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从项目用地、场地建设、厂房租金、财政奖励等方面为乡贤返乡创业提供全方位支持。制定《关于加强在外乡贤人才库建设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在外乡贤制度的实施意见》,建立市领导常态化联络服务在外乡贤制度,市领导按照分包乡镇对口联络辖区内在外乡贤,通过电话、短信、登门拜访等方式进行“节点式”“适时式”服务。

摸清乡贤底数。以乡镇为单位下发在外乡贤信息登记表,详细收集在外乡贤基本信息、从事行业、发展现状、联系方式、回乡投资创业意愿等资料,建立邓州市在外乡贤信息库,印制在外乡贤通讯录。实行动态上报机制,各乡镇对变更的乡贤信息第一时间上报,在外乡贤信息库及时更新。截至目前,全市共收录在外乡贤信息1762条。

系牢乡情纽带。邀请在外乡贤参加省、市重大招才引智活动,洽谈人才项目,深化柔性智力合作。建立“乡贤微信群”,第一时间推送家乡发展资讯,定期举办线上乡情活动。去年以来,在春节、清明、中秋节期间,向在外乡贤邮寄家书3000余封,处级领导带队走访慰问返乡乡贤或直系亲属83人,组织召开座谈恳谈52场,沟通联络乡贤336人。成立由县处级领导带队的“招商小分队”,赴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拜访在外乡贤,参观考察乡贤企业,深入对接投资项目。发挥驻外人才工作站、商会作用,以座谈会、茶话会等形式多样的乡情活动推介人才政策、发展环境和投资前景。至目前,全市经在外乡贤引进的在建、签约及对接成熟项目共计70余个,合同引资额114.3亿元。60余个乡贤直接投资项目成功落地,19个已建成投产,其中,德同电子、鹏宇纺织等4家企业作为回创典型被南阳评为“返乡创新创业之星”,“乡贤经济”初具规模。

优化“回创”生态。对重点乡贤项目落实全程代理服务,实行“一个回创项目、一名牵头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个领导小组、一张实施时间表”的“五个一”推进措施。发挥乡镇(街、区)人才服务站,村(社区)人才服务室作用,为乡贤返乡创业创新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指导、业务代办等服务。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广泛宣传积极参与家乡发展的在外乡贤,在《今日邓州》开设“返乡创业正当时”专栏深度报道乡贤返乡创业事迹,在主要干道、广场醒目位置悬挂横幅标语,引导乡贤返乡投资兴业,实现资金回流、项目回迁、技术回乡。(邓州市扶贫办邓波 李娜 杨道令)

(责编:黄莎、郭健)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