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陕州区:打造田园综合体 美了乡村富了乡亲

【查看原图】

田园综合体风光 三门峡市陕州区委宣传部供图(资料图)

大雪节气刚过,走进三门峡市陕州区西张村镇窑店村,登高远眺,白雪覆盖下的山景格外壮观,乡村“网红景点”甘山晟境就坐落在这里。流连其中,错落有致的民宿清新古朴,车厢改造的餐厅别具一格,随处可见的风景更是引人入胜。

甘山晟境景区自打今年国庆节开门迎客,就迅速成为三门峡人周边游的好去处,森海花田、花间舞台、松鼠王国、丛林餐厅等多处景点成“爆款”。据不完全统计,十一黄金周期间,吸引游客近两万人。

聚集了人气,自然带动周边乡村的发展。周边村民有的进入景区工作,当起了保洁员、绿化工、服务员,常常景区这边一个电话,窑店村村党支部就组织一批临时队伍,不出远门就在家门口打零工。

“以前没有产业的时候,我们就是种地养家糊口,这儿海拔高,庄稼产量低,风雪也多,有好几年都绝收了。现在有了这个田园综合体,有了甘山晟境,留守在村里的一百多户村民,能干得动活的都在景区工作。一到周末,来旅游的人可多了。”河南窑店村的村支书薛增峡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说起家乡的变化,他颇有感慨。

景区游客多了,周边及沿路的经济也带活了。苹果、南瓜、小米等农产品也成了游客到甘山晟境游玩带走的农产品,“村里上了年纪的老太太干不了别的,就在家做点辣椒酱,一天都能卖掉几十瓶,只要勤快,不愁挣不到钱。”薛增峡说。

景区火爆的背后得益于前期乡村新业态的谋划。当地采取“村企结合”的方式,带动乡村发展,由企业打造的田园综合体依托甘山国家森林公园、甘山晟境等景点,采取景区带动、综合开发、整村推进和“公司+农户”等方式,按照“一乡(镇)一色、一村一品、一家一艺”发展原则,引导和帮助贫困群众开发苹果、红薯、谷物、豆类、油葵等小杂粮等特色旅游产品,支持发展农家乐餐饮服务,拓宽贫困户就业门路,实现以旅游业为引领的精准扶贫。

景区负责人杨明介绍,甘山田园综合体规划区涵盖的两个行政村三个自然村,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方式,通过甘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窑店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甘山果香田园综合体+窑店村周边村民的形式,坚持“三产互动、综合一体”的融合发展理念,依托特色林果等农业,集约化配置资本、技术以及资源进行加工包装,带动休闲旅游、电子商务、创意文化等产业进行有机整合,实现了农业产业链延伸、产业范围扩展、带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和贫困户稳定增收。

“通过土地流转,产业扶贫,窑店村的三百多户村民都已经成功脱贫,现在参与园区建设的村民有300多人,其中贫困人员40人,每个人年均收入都有5万多。”杨明说。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就能重新焕发生机。”三门峡市陕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志权说。陕州区立足惠民农业资源,充分挖掘地方文化,随着对古村农业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和对村落建筑文化的挖掘与延续,外出务工的村民愿意回家了,贫困户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古老的甘山正蜕变为一座造福当地百姓的“福山”。(王佩)

【1】【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12月11日11:34
分享到:
(责编:姜果、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