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不像”手工坊品展 让市民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查看原图】

时岩 摄

人民网郑州9月8日电(时岩、常力元) 9月6日上午,由郑州社区大学、郑州月季公园联合举办的“四不像”手工坊课程进社区手工艺作品展示会,在月季公园中心广场举行,20余位民间高手和非遗传承人携带作品参展,并与到现场观赏作品的市民讲授和交流。

在参展的作品中,有豆花染布技艺、手工花饰、糖人艺术、魔术气球、烙画、剪纸等等,其中一些作品还获过大奖。据介绍,这些展出的作品每件都是艺术精品,有的是一针一线手工制作,凝聚着民间艺人的精力和心血。一些作品能在几秒钟完成,但还有一些作品则需要数小时甚至数月。一些民间艺人的作品,深受中老年人喜欢,尤其是虎头鞋,似乎勾起了他们美好的回忆。一位老人说,虎头鞋过去是父母给幼儿常穿的鞋子,如今的孩子很少穿了,也很少有人会做了,成了具有收藏价值的艺术品。

最受小朋友欢迎的当属魔术气球和糖画,因为魔术气球五彩缤纷可以用来玩,而糖画不仅好看还能吃。在展会现场,许多市民对老艺人的这些艺术品惊叹不已,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还有的干脆添加艺人微信要拜师学艺。

在现场观摩的市民李先生说,这些民间艺术作品平时很少看到,如今展会上一下子集中了这么多民间艺人的作品,令人大饱眼福,足见主办方的用心良苦。

“这些民间艺术希望能得到传承,并发扬光大。”主办方的工作人员说,古时候人们把麋鹿叫做“四不像”,因为麋鹿具有奔跑前进不服输的精神,所以就把此次活动称为“四不像”手工坊作品展,其目的就是为了鼓励大家创新,携手推进传统文化发展,助力手工艺人,提升我们的文化自信。

【1】【2】【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9月08日15:58
分享到: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