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扶贫小额贷“贷”来幸福新生活

2020年12月02日15:1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韩小阳在给鸡子放音乐听 乔新强 摄

12月1日,在鲁山县鲁阳街道七里社区,刚走近路边的一处简易大棚房,就听到了里面传出的欢快音乐声。大棚里边,一大群鸡子“精神抖擞”地在进食。

“多亏了党的扶贫小额贷款好政策,使我养鸡有了本钱。也得感谢帮扶人郭(亚武)主任,自费1700多元给我买了这个大音响。我以前也知道鸡子听着音乐吃得多、长得快、免疫力强。可自己哪有闲钱买呀。”鸡场主人,今年55岁的贫困户韩小阳感慨地说道。

原来,韩小阳的妻子有精神疾病,经常犯病。“每次犯病,都会把家里搞得一团糟。有次住院住了150多天,除了国家报销外,自己还花了6000多元,不是靠国家的小额贷款养鸡,我真不知道日子该咋过。”对于国家的扶贫好政策,韩小阳很是感激。

2016年,由于两个孩子还在读书,妻子看病吃药花销大,韩小阳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开春后,在到户增收资金4000元的补助下,韩小阳最初买了1500只一种叫做“良凤花”的新品种肉鸡苗,2个月后出栏,净赚了1万多元,当年出栏三批,一下子脱了贫。

2018年,韩小阳利用小额扶贫贷款,开始了规模养鸡之路,当年净挣了4万多元。2019年,他的肉鸡存栏规模已达到了2000余只,由于行情好,年底一算账,净挣了6万多元。“今年受疫情影响,挣钱没有去年多,估计会落个5万块钱吧,不过在家养鸡,能照顾妻子,一年还能挣上几万块钱,也知足了。”韩小阳说道。

目前,韩小阳的大女儿已经毕业,在郑州一家公司上班,韩小阳的家庭负担也减轻了不少。“家里的厢房时间长了,现在成了危房,我准备把它扒掉,盖成平房;把院内地坪垫高一些,硬化一下;随后再养上几盆花,把院子收拾得漂漂亮亮的。”临别时,韩小阳说出了自己对今后幸福生活的打算。(鲁山县委宣传部 乔新强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