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城:为贫困群众筑牢“健康防线”

2020年11月30日13:0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今年五六月份,俺公公、婆婆先后患上脑中风和心脏病,镇卫生院派专车接去住院,前后花了万把块钱,报销后个人只花了一千多块。”日前,方城县东风村贫困户赵书先说,“现在俺全家脱了贫,又有了健康扶贫政策,以后日子真是有保障了!”

村级诊所标准化、镇级医院仪器全,大病小病都能治,住院治疗能报销。近年来,方城县博望镇加强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在家门口为贫困群众提供医务服务,贫困群众的健康获得感明显提高。

据悉,该镇切实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四年来,共投入资金316.2万元,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50个,对村医实行“镇聘村用”制度,将镇村医生纳入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共聘用乡村医生63名,保证每个村都配备1名以上考试合格的乡村医生。同时,投资1000多万元,对镇卫生院进行院设扩容、购置了全套先进医疗设备,医疗服务水平明显提高。经常性组织医务人员对重点慢性病患者送医上门,对60周岁以上老年人开展村头体检,实现了健康检查入村到户,医疗服务“零距离”。

结合脱贫攻坚,该镇与每个贫困家庭都签订了医疗服务协议书,提供公共卫生、慢性病治疗、健康咨询等综合服务,全镇63名村医与1382个贫困户签订了预约健康检查、诊疗上门、送药上门一体化服务的长期合同,保证脱贫后再延续两年以上。与此同时,对困难群众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对在县域内医疗机构住院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产生的合规医疗费用直接在保单系统上进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保障”五项健康扶贫待遇保障,全部“一站式”结算,使贫困患者看病、就医无压力、无负担。(方城县委宣传部 郑军伟 李善喜供稿)

(责编:侯琳琳、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