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县崔永松:走出一条特色种植的发展之路

2020年11月25日15:4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蔬菜界的‘绿富美’——羽衣甘蓝在咱们中原地区属罕见的蔬菜。俺村农民崔永松一次偶然的机会‘傍’上了羽衣甘蓝,凭着他那股执着劲,从初次相识、摸索试种、规模种植,苦苦追求,经历了七年的历程,成功走出了一条特色种植的发展之路,轻松进账超百万元,带动67名贫困群众就业致富。”11月24日,河南省杞县平城乡罗寨村驻村第一书记赵普义深有感触。

崔永松,1985年出生,高中毕业后与大多同龄人一样,结婚生子,外出务工,过着平淡无奇的日子。

“2012年底,崔永松的妻子曹改霞的哥哥在山西太原做海鲜生意,快过年了生意较忙,崔永松就去帮了几天忙,从此改变了崔永松创业致富的人生。”村党支部书记崔志喜说。

“我认识羽衣甘蓝,就是在这里认识的,那时候在太原蔬菜市场一斤卖八块钱。我就问我哥,咱老家能种不?他说这菜是个‘金贵’菜,从国外引进的,在咱们老家可能种不了。”崔永松说。

“羽衣甘蓝”这个名字就在崔永松心里扎下了根:“那时候我就想,能在自家肥沃的土地上种出羽衣甘蓝是多么好的事呀!”

崔永松的执着感动了卖羽衣甘蓝的商贩:“这种菜在浙江杭州、丽水有种植户,你去看看吧!”

“因为那时羽衣甘蓝在国内很稀有,种植户和商贩一般不会透露相关的种植信息。2013年4月,我怀揣着梦想,到浙江跑了一周也见不到一片羽衣甘蓝。”崔永松很无耐。

不甘心的崔永松就在网上查找,这一查让崔永松大吃一惊,更加坚定了试验种植羽衣甘蓝的信心。

于是,崔永松就开始在网上求购羽衣甘蓝种子。

2013年5月,快要收小麦了,崔永松就按照种子包装上的说明,育了一亩地的羽衣甘蓝苗。

妻子曹改霞怕他试验不成功,收了小麦后把自家3亩地和崔永松育的羽衣甘蓝苗地全部种上了玉米。

曹改霞面带羞涩地笑着说:“玉米长1米高了,可育苗地里的羽衣甘蓝苗没怎么受影响,永松就趁我不在家把育苗的一亩地玉米全砍了。为这,我俩还闹了一个月别扭。也可以理解哈,我怕种植不成功了,这个秋季儿就没收成了。”

崔永松在网上收集种植技术,天天守在地里,观察羽衣甘蓝的成长过程并记录下来。一个月后,羽衣甘蓝叶片形态美观,成皱叶、波浪形、凤尾状,叶片青翠欲滴。

靠采摘羽衣甘蓝脱贫的陈新房说:“记得那年,永松采摘了一批,用泡沫箱装车连夜送往山西太原,在市场上以8元的价格出售,这一趟他挣了4000多块钱。”

天有不测风云,一场大雨过后羽衣甘蓝死掉一多半。在家人的埋怨声中,崔永松把剩下的羽衣甘蓝精心打理,生长得非常好,这期间他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种植管理经验,当年收获了2万多元。

尝到甜头的崔永松用事实证明了自己的成功。2014年开始扩大规模种植,开春流转土地20亩;2015年种了35亩;直到2019年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流转土地扩种了110亩,又在杞县城郊乡北花园村转租15座蔬菜大棚,开始试验在设施农业条件下种植羽衣甘蓝与露土地种植的产量、质量有什么区别。

因羽衣甘蓝产量高,一亩地可产4000至5000斤。崔永松不满足于一个太原市场,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通过网络直播带货,将羽衣甘蓝卖到了兰州、济南、石家庄、北京等地的蔬菜市场,年产值达到200万元。

“羽衣甘蓝是一种耐寒的蔬菜,一年四季都在呈现着的美感,特别是冬季,仍能保持着独特的格调,可以成为让人感动着的美丽,色彩斑斓,芳香诱人,冬有春美,春有夏韵。”崔永松对自己追求的事业充满了信心,2021年打算流转土地500亩,三年达到2000亩,形成产业链,打造成为集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集散地,带动更多的群众一同致富。

“创业的路上崔永松并没满足现状,他又开始试验着做‘速冻’羽衣甘蓝保鲜食品深加工,虽然几次实验均没成功,但有他自强不息执著的精神,相信不久会实现他的梦想。”罗寨村脱贫攻坚帮扶单位、杞县医药公司经理郑磊介绍,2017年,崔永松注册了公司,带动本村30多名贫困群众长期务工管理采摘羽衣甘蓝,每人每天工资80 ~120元,到了采摘旺季,他就吸收周围村庄的贫困群众和农户130多人务工就业。    (杞县县委宣传部 司利强 叶中琳 阴行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