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行——淇县:朝歌大地展新颜

谷武民 郭文丽

2020年11月19日10: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谷武民 郭文丽

  11月5日,“增强‘四力’、决胜小康” 鹤壁革命老区集中采访活动来到淇县。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大河报、鹤壁电视台等十多家省、市新闻媒体记者,一起走近古韵新颜的朝歌。

  近年来,淇县在红色教育、产业发展、文旅融合等方面提出高标准高要求,成效显著。采访团一行先后到石老公村、鱼泉村、凉水泉村、中维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朝歌老街从多个方面见证淇县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务实重干的精神风貌。

  薪火相传:靳月英精神代代传

  天气晴好,阳光透过路旁的树叶挥洒而下,在盘山公路后藏着的一个小村庄——鱼泉村,这里居住着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靳月英。11月5日,记者在黄洞乡的鱼泉村见到了97岁高龄的靳月英,这位矮小干瘦、银发飘霜的老人眯着眼笑,皱纹里写满了岁月静好,浓密的白发中间大约还有两成的黑丝。她耳聪目明,接受着大家的访问和祝福。

  在靳月英荣誉室里,一张张照片如岁月流转,一项项荣誉似磐石永驻,在她半个多世纪的人生历程中,曾一百多次受到党和政府的嘉奖,受到党和国家三代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她的事迹两次被编入中学生教材,成为亿万人敬仰和学习的普通共产党员的楷模。

  巍巍太行,来到淇县“八一拥军纪念林”陡直如削的峭壁侧面,石缝狭隘的间隙里,斜生着一棵棵侧柏,蓝天白云辉映下,一簇簇翠绿轻轻流入云际。这儿就是靳月英老太太带领儿孙35年爬满8架山19面坡种下的地方,他们一捧一捧抠土填坑种出来20多万棵树。她是一个时代奋斗的缩影、精神的符号。

  通过红色资源挖掘和开发,如今的“八一拥军纪念林”不仅仅是一个旅游景区,更承载着淇县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期待。

  产业转型:壮大主导产业

  据了解,中维化纤是国内唯一一家生产尼龙66安全气囊丝的民营企业,且生产效率是同行业的2-4倍。“创民族品牌,数百年企业。”作为河南省打造千亿级尼龙产业基地鹤壁片区核心企业,中维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在鹤壁市、淇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高标准规划了“河南特种尼龙电·朝歌电子科技产业园项目”,充分利用中维化纤在核心原材料方面研发生产优势,结合“尼龙新材料产业上下游”,围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探索“核心企业 园区 政府+资本+产业链”的招商模式,力争建设一个集尼龙新材料后加工、研发、仓储于一体的尼龙产业集群。项目全部入驻建成后,将围绕中维化纤为核心,打造成产值过一百亿的尼龙产业园区,为全省打造千亿级尼龙产业集群提供重要支撑。

  据了解,淇县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实施全力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创新模式扩大开放招商、加大投入夯实载体平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四大举措,立足县情,扬长避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强县富民新引擎。

  乡村旅游:打造产业扶贫新模式

  经过国家4A级景区古灵山,山道弯弯。拐了最后一个弯,“灵泉妙境”四个大字映入眼帘,近年来,淇县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丰富的南太行山水资源,先后创建了3个国家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打造了老家赵庄、灵泉妙境凉水泉等一批旅游特色村庄。

  坐落在太行山下的凉水泉村组建了淇县凉水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8亿元,分期分步骤有序开发建设灵泉妙境高端民宿度假区。如今已建设了10栋石光院子、12栋花田木屋、20座星空木屋等三种不同风格、不同档次的民宿酒店,可容纳100人同时住宿。同时牛棚咖啡、猪舍茶吧、羊圈西餐厅、山里人家特色中餐厅,具备140人就餐的接待能力。随后,石光阁会议中心,养生堂、五谷磨坊、观景台、高尔夫果岭、妙音台文化广场、甜蜜世界、幸福果园、等设施也相继投入使用,正式对外经营。

  “ 最近天气转凉,不太忙,但入住率也能达到70%,赶上暑期节假日每天都是爆满,忙的不可开交。” 灵泉妙镜高端民宿度假区的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悉,乡村旅游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的农产品销售。山核桃、山小米、红薯粉皮、笨鸡蛋等农特产品销售火爆,户年均增收1000元以上,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解决了农特产品的销路问题。 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及各类扶贫政策叠加,该村2019年户均增收达2万元以上。省、市采访团对近年来淇县发展的变化,以及取得的新成效、新面貌,纷纷赞不绝口。

  “走进淇县,流连在 “时光院子”,记住乡愁留住梦……”如今的淇县人民怀着感恩之心,正大踏步走在通往幸福美好的康庄大道上。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