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区联动 建管并重 补齐老旧小区功能短板

河南鹤壁:老居民过上“新生活”

时岩

2020年11月18日17:1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改造后的启善园  鹤壁市委宣传部供图

片区联动 “院里好”连起城市美

“九大院”改造美了,不远的佳和花园,也改造如“花园”,但门外依旧车乱停、人挤人,居民出门心情差,咋办?

从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出发,鹤壁市要求老旧小区改造要与背街小巷整治、智慧社区建设及全国文明城市、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等城市创建相结合,全面做好建筑修缮、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环境治理等工作。同时要求坚持改管并重,探索建立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物业管理、居民参与“四位一体”的长效机制,努力打造功能完善、环境整洁、管理有序的居住小区。

淇滨区海棠书巷东起大伾路,西至楝花巷,全长423米。今年4月23日,小巷以崭新面貌出现在市民面前。入口是书本垒起8米多高的雕塑,巷内还设置了淇滨区图书馆黎阳分店、核桃书店等5家书店,上万册图书可供市民借阅,同时还设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展板、手绘油画“黎阳印象”等。

漫步小巷,不仅有海棠长椅、遮阳伞、夜读灯,还为读者配备有售卖咖啡、饮品等服务。“伴着舒缓音乐,闻着咖啡清香,捧书度过惬意时光,可谓是‘树影摇斑驳,满路是书香’。”黎阳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承琰笑着介绍。

变化惊艳的,还有山城区的启善园。之前,这里老厂房摇摇欲坠,瓦砾垃圾遍地堆;片区联动实施背街小巷整治改造后,这里砖红树绿成风景,书文讲史气息浓——特意设计的汉字凉亭、诗经长廊、活力单车等设施,成为附近居民办旗袍秀、大合唱的“休闲幸福园”。而启善园背后有道奔九巷,两边墙体设计了天使翅膀、儿时记忆等拍照景观,成为著名“网红打卡地”……“一街一文化、一园一主题”的风景,遍布山城。

“目前,鹤壁对全市2000年前建成的149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摸底调查,计划在三年内对涉及的1852栋楼全部实施改造,其中2019年改造82个,2020年计划改造55个,计划改造12个,预计改造总投资8.9亿元。我们将努力探索一条易操作、可复制、能推广的老旧小区改造路径,打造精品小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全面提升居民幸福感。”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说。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