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新华区多举措推动文明城市创建

2020年11月17日11:3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1月16日,笔者在平顶山市新华区辖区的凯撒市场看到,摊位规范整洁,买卖交易秩序井然,经过改造,这里的市场面貌焕然一新。

新华区中兴路街道紧紧围绕创建文明城市目标,以创促建、群策群力、务求实效,念好“建、找、抓、促”“四字诀”,攻坚克难,扎实推进。

该街道党工委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宗旨,把群众满不满意、赞不赞成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坚持“硬件改造、软件提升、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思路,促进人居环境整治和社会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街道建立了“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班子成员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依托区域化党建委员会,召集辖区64家企事业单位、物业公司、建筑工地等负责人广泛参与,确保目标明、任务明、责任明。

据了解,中兴路街道地处老城区商业中心,有64个居民小区(楼院),227栋住宅楼,11155户,常住人口3.85万人,高峰期间流动人口达到20万人,辖区商业密集、人流量大、老旧庭院和无主楼院多,基础设施陈旧。创建初期,凯撒市场正在提档升级施工,现场物料堆放杂乱、垃圾清运不及时,商户店外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宣传氛围缺失等问题严重;建平巷拆违施工现场,建筑垃圾与生活垃圾混杂堆放,地面脏污破损严重等;梅园大厦(属旧城改造遗留区域)地下室处于废弃状态,杂物乱堆乱放、地面破损严重、排水不畅,现场脏乱不堪等。

该街道对于辖区内重点难点区域,实施精细化管理。对于和平路步行街等商业市场,组织辖区企业、商户及清洁公司采取“16小时保洁、无空白管理”的环卫作业模式,对地面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深度清洁。对于凯撒市场等老旧市场,采取“拆、改、修、饰”进行全面提档升级,拆除市场违建,更换门头玻璃门,粉刷墙体,铺设排污管道、花岗岩路面。对于中兴路沿线,全力打造人车分流,每天组织3组志愿者、每组20人进行循环宣传引导,严禁行人攀爬护栏,引导其走地下通道。同时,在20个地下通道口设置宣传版面213处,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

中兴路街道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各类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开展“社区光荣榜”评选活动,引导辖区居民见贤思齐,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平顶山市新华区委宣传部 田秀忠 王项珠 董鹏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