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市跻身2020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和中国创新百强县(市)“双百强”榜单

2020年11月16日11:3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1月13日开幕的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传出消息:孟州市跻身2020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和2020年“中国创新百强县(市)”。

据悉,本次论坛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举办的第三届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论坛指出,从贡献看,百强县(市)GDP合计达到9.4万亿元,对全国经济贡献总体超过10%,是我国县域工业经济的稳定器。从质量看,百强县研发投入水平和强度持续提升,创新成果转化进程不断加快,创新载体、主体日益丰富,在工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发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勇立时代潮头,在全国县域工业壮大变强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示范效应。

今年以来,孟州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按照“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工作思路,围绕企业需求开展精准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保障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从平台建设、企业主体、人才培育、政策扶持四个方面持续发力,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实支撑。

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上,该市实施了总投资148亿元的57个重点工业项目,强力推进“三大改造”,持续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以智能化赋能高质量发展。该市坚持“亩产论英雄”,开展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评出优先发展、鼓励发展、提升发展、限制发展四个类别,引导企业转变增长方式,实现提档升级,助推高质量发展。

在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上,该市以“一联三帮”为抓手,开展保企稳业专项行动,建立、优化工作机制,围绕企业需求开展错位服务、精准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政策落实、要素保障等困难和问题。通过搭建平台,组织召开多次银政企对接会议,建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企业“白名单”,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该市成立了上级政策资金争取专班,积极宣传有关扶持政策,帮助企业用足政策、用活政策,先后争取到位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等政策性资金2398万元,帮助有关企业获得专项再贷款(低息)5900万元,再贷款再贴现贷款1.24亿元,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9627万元。

在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上,该市通过建立研发机构、构建服务平台、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强与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今年以来,新设立了多家科研机构驻孟创新中心、研究院、学者工作站,新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该市以提升装备工艺水平、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专项工程、强化国际合作等为抓手,引导和支持企业自主创新;通过加快领军型人才引进、加大人才培育力度、提升人才服务质量,注重人才引进培育,发挥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引领作用,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该市通过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制定扶持政策、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政府扶持引导,充分发挥政府的服务保障作用,在全市形成了抓科技重创新的强大合力。(中共孟州市委宣传部牛联平供稿)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