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演练在鲁山县举行

2020年11月12日10:4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1月11日上午,平顶山市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演练在鲁山县举行。平顶山市及各县(市、区)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参加了应急演练活动。

上午10时,演练活动在鲁山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局拉开帷幕,鲁山县人民政府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指挥部指挥长张江河宣布演练开始。参加演练的技术专家组、疫情监测组、疫情封锁组等组成的应急预备队伍精神抖擞,整装待阵。

本次演练以动物布鲁氏菌病二类动物疫情为演练假定,按照《鲁山县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要求,作出IV级应急响应的实战演练。

演练完全按照《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规定的疫情报告诊断与先期处置、应急响应与应急处置、应急响应终止与善后处置三个阶段开展,采用画面先导与技术规范字幕插入相结合、应急演练程序推演与现场实战模拟相结合、具体应急演练工作内容与技术规范相结合的形式,注重工作程序、工作内容、技术操作的细节性与规范性,展示了突发人畜共患病疫情应急处置全过程。

近年来,禽流感、口蹄疫、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给世界各地畜牧业发展和人类健康带来严重影响,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越来越得到社会的关注。加强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提高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反应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疫情造成的危害,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据了解,鲁山县畜牧业发展迅速,仅2019年来新建改扩建企业20余家,总投资6亿元。大北农、丰源和普等规模养殖企业投产,为鲁山生猪养殖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鲁山康盛农牧、正隆牧业等企业发展良好。目前,该县牛存栏3.3万余头,禽存栏320万余只,生猪存栏30万余头。

鲁山县高度重视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紧紧围绕“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应急防控工作方针,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形成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体系,注重锻炼基层动物疫病防控人员的素质,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快速反应的能力和实战水平,有效地维护了全县畜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鲁山县委宣传部 马路 马进伟 梁海斌)

(责编:宋芳鑫、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