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内乡:涵养人才“生态圈”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0年11月12日10:3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初冬时节,内乡大地一幅乡村振兴新图景。

走进乡间田野,绿树掩映间盖起了一排排生态宜居的农家别墅;昔日贫瘠山沟沟里“结出”的金黄蜜桔令人垂涎三尺;大棚内花白相间的“致富伞”菇香四溢;“三带五联” 架起的服务群众连心桥,打通了乡村治理最后一米;村头脱贫群众灿烂笑容写满脸庞,齐奔小康步履铿锵……

这些可喜的变化得益于该县党建引领实施人才战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催生出一大批土专家、田秀才、回创青年、新型职业农民,挑起了乡村振兴大梁。

近年来,内乡县坚持优化环境、引育并举、筑巢引凤的人才工作思路,因地制宜,通过加快培育新型一二三产业经营主体,优化人才生态,助力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提升乡村颜值引人才。该县坚持“生态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田园风光、文明乡风的高颜值,用政策将人才发展和脱贫攻坚、生态旅游、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从创新创业支持、工作生活待遇、人才激励及培养、服务保障等方面服务引进人才。同时,引导各类人才“下沉”一线,着力加大乡村人才培育、激励力度,汇才聚力,打造乡村优气质。目前,全县储备各类人才6万余人,其中,农村实用人才1.8万人。

强化产才融合汇人才。围绕乡村治理、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招商引资等重点难点工作,结合全域党建,持续实施“能人兴村”战略,在加大返乡创业人才扶持力度基础上,通过组织乡土人才观摩,实地察看优质企业和重点项目,现场听取返乡创业成功人士的经验交流,千方百计吸引走出去的农村青年“回流”。每年拿出100万元奖励优秀回创企业,对回乡创新创业人员进行适当资金补助,并从中择优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南阳市第四届回创之星时永兵心系家乡发展,被群众推选为师岗镇八里岗村支部书记。

建立机制平台育人才。建立人才结构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相适应的多元人才培养机制,“菜单式”服务为全县7个乡镇培养起一批在产业领域能起到带头作用的“土专家”、“田秀才”等500余人。发挥科技人才支撑作用,挖掘乡土文化本土人才,通过农业广播学校重点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人才850名,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示范点;开展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9期520人;吸纳农村实用人才参与农村产业化项目发展,带领农民发家致富。目前,各乡镇村涉农创业人才366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1557名、家庭农场主857名,辐射带动1.2万农户,人均增收2000余元。(内乡县委宣传部 庞磊 柴莹 供稿)

(责编:侯琳琳、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