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论道”郑州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09日16:4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1月9日电(张毅力)11月8日,众多国内社科领域的顶级专家和智库学者齐聚郑州,“论道”郑州高质量发展,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把脉问诊”,提供有分量的建议。

在黄河战略指引下的区域增长极建设暨2020年课题发布会上,发布了《国家中心城市指数坐标上的郑州渐变》《郑州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战略研究》《郑州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郑州长期护理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四项重大课题研究。

《国家中心城市指数坐标上的郑州渐变》对包括郑州等国家中心城市进行了全方位、多维度的研究与比较,通过客观总结各城市的发展绩效,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出有针对性和借鉴意义的全局规划建议;《郑州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战略研究》课题对郑州未来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尤其是水资源约束进行深入研究,并结合郑州自身实际,提出建设黄河流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的的主要任务和发展重点;《郑州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课题瞄准郑州构建与自身发展相匹配的城市治理体系进行研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特大型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郑州模式;《郑州长期护理服务体系建设研究》课题中,专家立足城镇化率不断增加的大背景,在深入调研后,对解决“一人失能,全家失衡”难题的郑州长期护理体系建设提出了有针对性的看法。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研究院院长蔡昉,中国社会科学院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郑秉文以及承担四项课题的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现场为郑州高质量发展“把脉”,提出具有前瞻性的见解。

中国社会科学院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研究院,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与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高水平、国际化新型智库。今年年初,受郑州市政府委托,郑州研究院开展了《国家中心城市指数坐标上的郑州渐变》《郑州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战略研究》《郑州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郑州长期护理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四项重大课题研究。目前,均已如期完成。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