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貌换新颜 “改”出满满幸福感

——南阳宛城区五里堡街道老旧小区改造侧记

2020年11月07日11:0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改造前后对比图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仅是硬件提升,更是生活方式的再塑造,保障的不仅仅是居住品质,更是家园情怀的营造。谈起小区改造后的变化,家住五里堡街道黄河社区日报社家属院的居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改造前,市日报社家属院居民楼老旧、路面坑洼不平,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孩子出门家长都不放心,现在的小区居民喜笑颜开的说:“小区改完路也平了、下水也通了、灯也亮了、小区干净了,绕着小区走一圈,看着漂亮的花草...心情格外舒畅,现在小区的房价每平方涨了一千多元呐!”

探索小区怎么改?精准把脉“私人订制”

一是街道高度重视。成立五里堡街道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街道主要领导亲自抓,大员上前,亲临指挥;二是将“政府端菜”向“居民点菜”的转变,博采众议。改造工作开始前,街道多方协调,动员社区、小区物业、热心业主逐楼院入户走访小区居民发放征求意见表,并在小区入口、各楼道口等醒目位置张贴改造征求意见公告,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三是结合实际,统筹兼顾,全局一盘棋。聘请市、区规划设计院按照“一楼一策、一院一景”的原则,科学合理制定小区改造方案,有重点地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对小区进行深入调研,反复勘察现场,结合群众意见以及实际情况,将老旧小区改造划分为基本保障、功能提升、品质优化三种类型,统筹使用资金,详细制定实施方案,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资金从哪里来?多方聚力共建共赢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以来,街道办结合各界力量,多方筹措资金来源。一是社会层面,小区共出让房屋3000余平方米,累计换算资金300余万元。通过协调小区原业主单位、小区居民,将废弃的配电室、锅炉房,打造成焕然一新的居民活动、党群活动中心、红色物业等;改造工作同时与目前提倡的拆墙透绿工作相结合,统一拆除国税、地税等4个老旧楼院外存在的老旧房屋、临时棚组成的门面房,拆掉的房屋是距离和隔阂,增设栅栏、绿化,整齐美观的窝竹与树状月季高低搭配,竖起的是信任。真正做到了还绿于民、还路于民,切实增强辖区居民的绿色福利。二是企业出资,街道协调企业与社区签订合同,免费对改造小区安装只能门禁、人禁、充电桩等智能管理设备,类似换算资金10万余元。三是政府出资,街道计划投入资金400余万元,一部分用于改造计划外的项目,例如规划设计费用、监理、小区红线外道路修缮、智能化门禁系统、党群活动中心内器材购置等,其他资金结合中央、省、市、区各级补贴资金,坚持“先民生后提升”的原则,向老百姓最关注的点发力,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

未来怎么办? 改完之后还要管好

为避免出现“一年新、两年旧、三年再回头”,就必须要建立老旧小区长效可持续运营机制。街道不停探索,与改造的老旧小区原业主单位签订托管协议,将改造完成的居民楼院统一管理,由社区牵头,聘请物业公司签订定向服务合同。同时考虑到老旧小区居民物业收费标准不高的实际情况,为降低居民物业开支,计划以临近楼院联保巡逻的形式,在改造中各楼院加装摄像头、智能门禁、车禁等信息化管理设备,建立保安巡逻制度,配备巡逻车,居民有问题时,5分钟内物业人员到达现场,解决问题。坚持把“红色物业”引入小区管理,突出党建引领,健全网格化基层党组织体系,提高社区居民和党员的参与度,避免改造完成后,再出现小区内无人管理、脏乱差的现象。(南阳市五里堡街道 王新玉 王宗焱 张卓 徐继晓 供稿)

(责编:姜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