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科技特派员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2020年11月05日15:1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我推荐昆阳街道南大桥村种植芦巴子,投资少收益稳定,还可以机械化操作。”11月5日,在叶县昆阳街道南大桥村流转的70亩土地上,科技特派员朱孝良说。

今年57岁的朱孝良是有着23年中草药种植经验的高级农艺师、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中草药高产优质栽培技术专家。自从业以来,朱孝良虚心学习、刻苦钻研,积累了丰富的中药材种植经验。2018年,他被聘为科技特派员,为种植户提供种植服务,指导村民掌握先进的科学种植方法。

南大桥村地处城乡交界处,全村耕地仅有200亩,许多人选择外出务工,土地利用率低。为增加村民收入,该村决定流转土地70亩,发展特色种植,并先后到舞钢、汝州、鲁山以及常村镇、仙台镇等地考察学习,最后决定种植中草药,邀请科技特派员全程指导。

“特派员为我们提供了‘保姆式’服务,每个月保持来村里指导5次的‘惯例’,耐心地为我们讲解注意事项和疾病预防,解决种植中遇到的困难。”每每说起这些,该村党支部书记党国福都非常感动。原来,在流转土地后,村“三委”为种植何种作物发了愁,不懂技术、不懂市场、不懂行情成了阻止前进的脚步。得知情况后,朱孝良在种植经验、市场销售等方面提供了“无微不至”的服务:优质的种子在哪里购买,他凭借着自己的人脉介绍优质种子;收成的硕果去哪里销售,他介绍平顶山华宇艾植园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收购合同……

像朱孝良一样为村民提供无微不至服务的科技特派员还有很多。

为更好地服务全县,为贫困村、贫困户提供免费技术服务,县科技局通过组建特色服务团队集中解决发展的技术问题,培育一批掌握技能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利用科技人才力量助推脱贫,实现小康。

目前,叶县科技特派员服务队有各类专家人才71名,组建了4个特色服务团。既整合了原来的“三区”科技特派员,服务于叶县的13个经济组织,又把人才扶贫、人才下基层扎实开展科技服务活动作为当前科技服务的重要举措,切实解决群众缺技术问题,充分发挥科技人才的作用。

58名科技特派员坚持以技术服务为支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帮助村、户修订产业发展规划。服务队队员之间组团组织技术培训班,开展送资料图书等科技入户活动,帮助群众掌握实用技术。

此外,自2019年5月起,每月20日,县科技局组织党员干部、群众、致富带头人参加科技理论培训,利用视频平台在全县554个行政村同时播放“科技人才大讲堂”。同时,种植、养殖、林果大户与科技特派员建立微信群,加强沟通,解决实际问题。

“我们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以科技成果为纽带,把创新的动能扩散到田间地头,进一步吸收乡土人才充实科技特派员服务队,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作用,在科技助力脱贫、实现小康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县科技局副局长黄军耀说。(叶县宣传部 张茜茜)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