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智造引领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30日16:4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中国综合投资热力百佳县市”位居第43位;2020年河南省县域工业竞争力30强县(市)排名第二;连续3年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连续6年进入全国工业百强县(市);两个产业集聚区连续两年进入河南省前十;高质量发展连续两年位居河南省县(市)第一;入选河南省第一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

长葛市何以屡获殊荣,喜讯连连?

智造引领,为高质量发展赋足动能

长葛市突出智造引领、延链补链、绿色化改造,强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裕同产业园智能工厂、庞源塔式起重机智能制造、德佰特特种设备等一批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程度高的先进制造项目的实施,为“长葛制造”向“长葛智造”转变提供有力支撑。

该市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纵深推进三大改造,138个三大改造项目完成投资87.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1%,32家企业完成绿色化改造,17家企业通过B级考核,长葛市产业集聚区获批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森源电气入选国家级、金宏印业入选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蓝健陶瓷入选国家绿色设计产品,2家企业创建省级智能车间,3家企业入选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13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定,37家企业入选许昌市高成长性企业。

目前,该市80%以上的企业都建立了独立的技术创新体系,从事高新技术领域生产的企业近300家,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连续10年居全省县市第一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企业增加值的比重达49.8%,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5%。与国内外80多所高校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引进博士368名、硕士1500名、行业顶级技术权威21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智造项目,为高质量发展强筋壮骨

长葛市抓住后疫情时代“双循环”“豫沪合作”等重大机遇,制定招商引资行动计划,出台《开放招商优惠政策十二条》,编制招商图谱,积极引进培育智造项目。多次到上海招商,促成“长三角”签约项目4个,正在洽谈10个;采取网上洽谈、在线签约等方法,促成对德合作项目5个,百菲萨集团第二个项目——铝尘灰处理项目将于11月份签订框架协议;连续组织3批120多家企业到义乌市集中招商,累计引进商户720家,极大地活跃了市场。1-8月份,实际到位省外资金79.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33已美元,进出口6.4亿元。

2020年,该市实施了210个总投资730亿元的项目,前三季度,完成投资186亿元,47个项目竣工投产,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列入长葛“8198”投资促进计划的80个重点项目,18个竣工投产,完成投资17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6%,列入省、许昌市重点的27个项目,完成投资13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6%。

河南驰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电子电器产业园年产100万台检测仪表项目,占地160亩,计划总投资9亿元,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形成年产100万台套智能仪表的生产能力,成为全国气体环境监测前三强,预计实现销售收入4.8亿元、利税1亿元,安置就业人员300余人。

中德再生金属制品孵化园项目,占地960亩,总投资68亿元,目前入驻再生铝、再生铜回收、加工企业17家,在建项目6个,累计完成投资45亿元,形成了绿色化、高端化、循环化的循环经济链条和产业体系。今年正式投产的艾浦生年产10万吨易拉罐保级利用铝大板锭项目,投资5.5亿元,引进德国西马克公司热轧机、冷轧机、美国瓦格斯塔夫铸锭机、铝熔体在线处理系统、国内领先的节能环保双室炉、保温炉、铝灰自动处理机及其它配套的环保设备,通过废旧易拉罐保级还原技术建设我国再生铝行业第一条废旧易拉罐再生生产线,打破目前“在中国生产的罐身带材的废料含量为零”的尴尬局面,年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5亿元。

优化环境,为“长葛智造”保驾护航

“我们百菲萨在中国有两个项目,这个项目虽然签约时间晩,但总体进度非常快。从工商、税务、土地、环评等手续办理,到开工建设,各部门一直在帮助我们。年初受疫情影响,不能及时返回长葛,分包联系人加班加点帮我们代办各种开工手续,非常热心,非常给力!尹书记、张市长等市领导多次到项目调研、现场办公,快速协调解决各种问题,非常感谢他们。长葛营商环境,对企业的服务非常棒!”百菲萨环保科技(河南)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汝闯激动地说。

张汝闯用“五个非常”讲述了当前长葛的营商环境。

如何帮助企业化解“融资难”、破解“转型难”、纾解“经营难”?如何提振高质量发展的信心?长葛企业家们获得了满意的答案。

今年以来,长葛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深化“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两个健康”暨“一联三帮”专项行动,推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条、稳就业12条等措施。县级领导联系分包服务企业,建立首席服务官制度,深入一线解决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落实、项目建设问题185件,共为各类市场主体减税降费2.9亿元,拨付应急稳岗补贴3449万元,为312家企业办理新增贷款8.4亿元,515家企业办理续贷业务26.2亿元,106家企业办理延期展期业务17.5亿元,21家企业办理利率调整优惠业务3.72亿元,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从市领导到首席服务官,长葛各级干部带头帮助企业破瓶颈、解难题,新型“亲、清”政商关系持续加强,高质量发展逆势上扬。

1—7月,该市24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16个行业保持同比增长。其中金属制品业、纸制品业、印刷业等6个行业,增速在20%以上,一大批后起之秀企业崛起。爱迪德电瓷增长78.0%、金宏印业增长58.0%、四达电力增长25.0%、宝润达新型材料增长49.3%、鸿昌电子增长26.2%……

1-8月,该市工业用电量增长5.8%,高于全省15.2个百分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6.6%,高于全省7.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2%,高于全省15.6个百分点;新增各类市场主体5005家。

“下一步,我们要突出智造引领,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做强存量、谋优增量、强化管理、突出特色’,实施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十百千’产业集群培育、企业梯队培育、融合发展、人才集聚五大行动,抓牢项目建设,继续做大做强工业,在高质量发展上持续走在前列。”长葛市委书记尹俊营表示。(长葛市委宣传部 黄彦辉 张浩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