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叶县:坚持“四个不摘” 巩固脱贫成效

2020年10月29日15:3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0月27日上午,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仙台镇西马庄村脱贫户潘小龙家中,驻村工作队正在了解潘小龙家鸽子养殖发展情况,帮助解决当前鸽子蛋滞销难题。

"这两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发展鸽子养殖,每年收入6万多元,我家不但脱了贫,盖起了新房,日子越过越好了。"潘小龙满足的说。

据悉,叶县辖18个乡镇(街道)、554个行政村,总人口89万,其中扶贫开发重点乡镇11个、贫困村12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21222户77464人,2019年5月,已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

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方面,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四个不摘”原则,紧盯扶贫工作的短板持续发力、精准施策、强化落实,确保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边缘贫困人口及时干预不致贫。全县派出了1383名驻村干部,其中第一书记541人,实现有贫困户的村驻村第一书记全覆盖,坚持每周四、周五、周六,开展帮扶人员轮流入村入户固定帮扶活动,着重在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综合保障、教育帮扶、住房帮扶、扶志扶智、资产增收、科技扶贫、社会帮扶等方面对返贫致贫监测对象进行帮扶,积极引导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根据自身条件发展产业或务工就业,广泛参与到全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程,全方位构筑起创业就业促脱贫、助增收、防返贫堤坝。截至9月底,全县已累计创办经营主体2.8万个,累计带动就业10.3万人。

针对今年疫情给农副产品销售、流通带来的滞销难题,叶县驻村干部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资源优势,敢担当、谋发展、办实事、解民忧,结合现在流行的“直播卖货”新方法,相继开展“我是第一带货人”扶贫助农电商直播活动,引导第一书记利用直播方式,在田间地头、网络直播间、消费扶贫大集为本地农副产品代言,线上线下销售特色农副产品,目前已累计带动销售农副产品200余万元,不但增加了群众收入,而且叫响了当地农副产品品牌,实现产、供、销精准对接。

“四个不摘”一系列扶贫举措的持续发力,既是在战“疫”,也是在战“贫”,有效地巩固提升了脱贫成果。截至目前,叶县贫困发生率降为0.57%,已退出贫困户均能达到“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叶县县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杨爱国 王俊鹏 供稿)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