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林网、水网、路网建设——

南阳卧龙区:推进“三网”建设让农村美起来

2020年10月27日09:5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0月25日,鸭河快速通道卧龙区段正加紧施工。目前全段405座涉迁房屋全部拆除、清理、移交完毕,路基、水稳底基层、桥梁基桩、涵洞快速建设。鸭河快速通道卧龙区段全长18.2公里,总投资达20亿元,辐射卧龙区北部6个乡镇600多平方公里,计划年底快车道建成通车,建成后将成为拉动卧龙区西北部社会发展的康庄大道。这是全市重点道路建设项目,更是卧龙区加快路网建设的一个重点项目。

今年以来,卧龙区坚持绿色、共享发展理念, 大力实施乡村基础能力建设提升工程,解决城乡统筹发展不均衡、农业农村发展相对滞后问题,加快林网、水网、路网 “三网”建设,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民共享发展成果,让城乡环境越来越美。“三网”建设是该区实施的“三网四化五极”引领战略中的重要一环,更是该区今年深入实施的“四大战略”中“投资拉动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体现。

加快“林网”建设,让绿色满城乡。今年以来,卧龙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林木产业和月季产业。卧龙区以潦河坡镇、安皋镇、谢庄镇、蒲山镇、龙王沟风景区为重点,实施荒山荒坡绿化,重点建设国储林,推进山区森林化,完成新造林10957亩;以英庄镇、陆营镇、蒲山镇、安皋镇、谢庄镇为重点,大力发展适合本地的优质经济林,完成经济林建设1084亩;以赵四路潦河镇至新野县歪子镇段为重点,新发展花卉苗木产业12717亩;在南部平原区和西北部丘陵区大力发展林下养殖、林下种植产业,实现“以短养长”,提高林地附加值。该区是“中国月季之乡”,月季产种植面积达6.5万亩,拥有月季种植企业186家,从业人数4.6万人,年销售月季3亿株,年产值13亿元,带动当地群众人均增收2500元以上,实现了80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加快“水网”建设,再现水清岸绿。卧龙区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为治水思路,治理农村坑塘,实施水系连通项目,让农村再次呈现水清岸绿、荷塘月色的美丽景象。卧龙区有各类坑塘1040个,连接沟渠众多,大部分污染严重。卧龙区投资5000余万元,疏浚沟渠326公里,完成坑塘沟渠整治1040座,占年度任务的100%,其中,打造景观坑塘50座,初步形成了“沟渠为线、坑塘为点、点线相连”的区域生态水网。今年4月16日,卧龙区正式成为55个全国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之一。水系连通项目主要是对中心城区北部泗水河、麦河流域进行生态综合治理,涉及卧龙区5个乡镇的40个行政村,计划投资15亿元、治理面积100多平方公里。该项目目前已全部完成河道勘边定界,主河道内影响施工的障碍物已清理完毕,累计进行河道清淤平整5公里,岸坡整修8.0km,开挖导流槽1600米,淤泥土方外运1.1万立方米,完成投资3800万元。

加快“路网”建设,保障通行带动发展。卧龙区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统领,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农村产业发展等工作,加快农村交通建设。除了正在建设的鸭河快速通道外,卧龙区还有多条农村公路加快建设。谢庄镇战备公路,路基工程已完工14公里,路面基层拌合场建设完成,近期开始水泥稳定碎石底基层铺筑。谢庄街东至武家岗道路改建项目已经完工,总投资1673万元。小寨至靳岗公路目前主体设施已完工,配套设施已完成95%。该区通村入组工程和小型项目总计130条181.3公里,总投资为9021.7万元。到2021年全区所有乡镇、行政村、自然村通畅率、乡级管养机构设置率、农村公路列养率、全区行政村通客车率均达到100%,全区农村路网结构明显优化,质量明显提升,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显著增强。创建美丽乡村路100公里。该区创建“美丽乡村路”小寨至靳岗、X022线陆营至英庄、Y016线谢庄街东至武家岗道路、新老任闻线、蒲谢线、沟安线等道路,总里程为126.5公里。对照省市“美丽乡村路”创建实施方案,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按标准配套桥涵、排水、交安设施;高标准绿化、美化、规划建设公路驿站,提升路域环境,营造公路文化。 (南阳市卧龙区委宣传部 张空供稿)

(责编:侯琳琳、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