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爱心助脱贫 走上致富路

2020年10月26日16:3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一大早,金灿灿的阳光洒在孟州市南庄镇北庄村贫困户李延庆家的五间头小院里,温馨而温暖。

“有党和政府的关怀,咱这日子是越过越有奔头。”

“是啊,咱也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李延庆和顾素勤夫妻两人,边洒扫庭院边高兴地聊着天。

李延庆家共有5口人,除了他、妻子和大女儿外,还有一对双胞胎女儿李佩云、李佩雨,这姐妹俩现都在读大三。

李延庆家的日子本来还过得去,后来,先是他患股骨头坏死导致肢体二级残疾,接着,顾素勤又得了乳腺癌成了重症慢性病患者。

年纪轻轻就都丧失劳动能力,再加上三个女儿学业未满,李延庆家顿时失去经济来源。

就在李延庆一家几近绝望时,党和政府的关怀如同春风吹进这家人的心坎上。特别是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南庄镇党委、村脱贫责任组的负责同志,多次到他们家走访了解情况,研究帮扶救助措施,积极为顾素琴申请公益岗位,根据李延庆身体条件安排其到快递公司上班。同时,协调爱心企业澳洋油脂厂每年为李延庆正在上大学的3个女儿捐钱捐物,使她们走出困境,安心完成学业。

看到党和政府以及这么多爱心人士关心自己,李延庆非常感动。感动之余,一向要强的他和妻子想再找点活、挣点钱,早点摘掉贫困的帽子。得知李延庆的想法后,镇村干部出面协调,又为李延庆夫妇找了北庄村城乡一体化清洁卫生工作,现在,他们每月加起来能拿到1500元工资,彻底解决了家里的基本生活问题。

今年6月,孟州市发起“结对认亲·放飞梦想”爱心助学活动,孟州市委书记卢和平、市长吕沛得知李延庆家中的情况后,多次到他们家走访看望,鼓励他们坚强生活并叮嘱镇村干部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今秋开学,薛德龙夫妇一次性给她俩2万余元作为学费和生活费,并表示将承担她俩上学期间的所有费用,直至顺利完成学业。

如今,李延庆夫妇的病情都有好转,老大女儿大学毕业找到了工作,老二老三女儿的上学费用也有了保障。“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有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我们家一定会快速走出阴霾,向着美好方向发展。”李延庆高兴地说。(孟州市委宣传部贾黎明供稿)

(责编:侯琳琳、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