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9所高校15支队伍“比武”现代物流职业能力

2020年10月25日16:5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0月25日电(智泓)物流理论知识测试、方案设计与实施、分组答辩展示……10月24日,来自郑州地方9所高校的15支参赛队伍“比武”现代物流职业能力。

活动由郑州市教育局主办,郑州财经学院承办;旨在以现代物流实际业务为背景,基于整个供应链链条上物流业务的核心工作岗位流程,以案例的形式呈现;参赛选手置身其中,综合展示参赛选手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进一步促进物流类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物流专业建设、教学改革起到示范与引领作用。

郑州财经学院校长于向英在致辞中说,学校近年来通过打造优秀的教学团队和建设示范性实训基地,物流专业取得长足发展。希望通过本次竞赛和研讨,能更好地促进现代物流管理行业的发展,选拔更多优秀人才从事相关工作,把郑州建设成全国重要的现代物流中心,带动全省现代物流业快速健康发展。

在物流基础知识测试环节,在线系统随机抽取客观题,系统在线出题、计时、评分,重点考查参赛选手对于物流概念、物流分类、物流运输、物流服务、物流法规、物流系统、物流实操、物流行业发展趋势等基础知识的掌握、熟悉及了解程度。

在方案设计环节,检验学生在综合考虑企业存在的各类因素(包括客户、库场利用率、流体、流量、流向和流速等)进行数据采集、物流方案制定、物流业务管理、资源分配等综合处理的方案,制定出具体的执行方案,对整个作业过程进行完整细致的设计;在方案实施环节,参赛选手依据自身所设计方案进行虚拟仿真软件执行,系统将对实施全过程进行记录评价,让选手在实践中验证物流业务组织管理以及掌握业务流程。

参赛选手还进行了分组答辩展示。答辩后,专家评委展开会议反馈、审定各组答辩情况,对赛项的技术要点、选手表现、比赛过程等进行全面点评。

比赛进行的同时,应急物流研讨会也同步进行。与会的物流行业专家、比赛指导老师,围绕跨境供应链管理应对突发事件快速反应的研究等题目进行交流研讨。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