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成首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2020年10月24日12:2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0月24日电(霍亚平)10月22日上午,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授牌仪式暨集中调研座谈会在厦门举行。在热烈的掌声中,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高传玉教授代表医院接受“国家心血管区域医疗中心”牌匾。此举标志着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正式成为全国首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单位,国家心血管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迈入“快车道”。

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有关负责同志,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负责同志,来自河北省、山西省、河南省等8个省份、自治区发改委、卫健委负责同志,第一批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单位输出医院负责同志,第一批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共同见证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郭玮介绍了河南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卫生健康委关心指导下,河南省按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方案的要求,各方责任有效落实,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取得了医疗技术、学科影响力、科研能力、管理水平持续提升的优异成绩。

郭玮表示,下一步,河南省将以这次授牌为契机,紧盯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目标,扎实落实合作内容,释放政策红利,加大资金支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尽快实现与输出医院诊疗技术、服务能力和医疗质量的同质化发展,大幅提升我省心血管和儿科的诊疗科研水平。不断发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推动省级优质医疗资源向全省医疗资源薄弱地区疏解,谋划建设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促进全省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均衡配置。

“当前,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等部委正在加速布局、全力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成功入选全国首批10个试点单位,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遇。”郭玮说。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制改革司巡视员朱洪彪指出,河南省委省政府列出的支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政策清单,在价格、编制、人事、薪酬、支付等重大政策方面向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倾斜,是很好的经验,希望大家能够抓住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机遇,在政策上能有所突破,先行先试,给整个区域的医改以重大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独立完成河南首例心脏移植手术,华中首例“人工心脏”植入术、“胎儿宫内心脏介入治疗”等标志性技术,参与主持国家级重大课题4项,科技部重大专项课题1项、子课题11项。在2019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排行中,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心血管病学排名上升7位。通过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与三年前相比,河南省急性心梗住院期间死亡率从5.6%下降到2.6%。

(责编:尚明桢、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