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卧龙区:精准施训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10月18日10:2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日,卧龙区各乡镇召开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培训会。对扶贫对象动态管理,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动态管理,扶贫对象信息采集、更新和录入,建档立卡问题数据整改工作和脱贫不享受政策户核实标注工作共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今年以来,南阳市卧龙区坚持干部教育培训聚焦中心、服务大局,科学谋划、突出重点,瞄准干部能力短板,填补素质缺项,顺应新形势,打造新载体,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干部教育培训主动对接全区脱贫攻坚,力求精准助力扶贫工作。

科学谋划,彰显脱贫培训突出位置。在今年的培训计划制订中,该区将脱贫攻坚作为培训工作的核心内容,重点人员全面覆盖,重要节点及时跟进。对全区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各乡镇、街道(景区)机关全体干部、扶贫办主任、有贫困人口的行政村支部书记和脱贫责任组组长等共计3500余人次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培训。确保各级帮扶责任人能熟练掌握脱贫攻坚政策业务,成为行家里手,助推找准解决脱贫难题的有效办法,使帮扶工作真正帮到点子上、扶到根子上。

突出重点,放大脱贫培训实际效应。该区借助农村党员活动日集中学习时间,卧龙党建手机报、“卧龙网”等新媒体平台,将脱贫攻坚知识作为重点学习和测试内容,让广大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习脱贫攻坚知识,随时随地检测学习效果,随时随地“充电”提高,全面掌握脱贫攻坚政策要求,持续增强自身“扶心、扶志、扶智”能力,切实把扶贫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开展实施贫困村干部集中轮训工作,对贫困村干部进行全覆盖渐进式培训,利用专题讲座、现场观摩、实地考察、座谈交流、菜单选学等方式,积极组织开展现代科学知识、互联网+、各类就业实用技术等新知识新技能的培训。截至目前,该区以扶贫办、人社局、卫计委、教体局、科技局、科协、农机局、工信委等部门为主,分类实施各类培训达579场次,1.5万余人次接受教育。

强化管理,建立完善培训制度。该区健全干部教育培训年度计划报备及组织实施情况通报、专题培训登记备案等制度,制定《学员管理制度》、《跟踪回访制度》和《学员交流发言评分表》《培训效果评估》等制度、表册,主体班学员学籍档案装入个人档案,强化管理考核,逐步形成一套完整的干部培训管理考核体系。同时,区委组织部还将干部培训纳入党建考核内容,坚持培训与育人、识人、选人、管人相结合,建立干部教育培训考核和激励机制,对培训中发现的优秀干部择优提拔,有效提高干部参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南阳市卧龙区委宣传部 陈辉 张空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