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新华区:“七大提升”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2020年10月15日10:5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我们要把创建文明城市的考核要求和群众的民生需求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城市基础设施升级,围绕市容市貌整治、城市大清洗等活动,开展城市体检,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10月14日,平顶山市新华区委负责人表示。

全市开展创文以来,新华区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真正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创建成效的标准。该区突出社区环境大提升、入户测评满意度大提升、城市管理大提升、宣传氛围大提升、农贸市场规范大提升、志愿服务活动大提升、校园及周边环境大提升“七大提升”,不断补短板、强弱项,以更实举措高效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社区环境大提升。新华区各社区以“微创建”活动为抓手,以小区为单位,开展不同形式、不同主题的活动,达到人人参与、户户行动的目标,营造创建无处不在、文明无时不有、全民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入户测评满意度大提升。该区发挥社区党员和志愿者作用,全面开展“创建进万家文明大宣传”活动,入户发放《致全区居民的一封信》等创文宣传册,让更多居民熟悉、支持、参与文明创建。

城市管理大提升。该区严格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持续开展市容专项集中整治和静态交通管理秩序整治,进一步加大占道经营等行为的处罚力度,重点整治非禁停道路违法停车、乱停乱放,规范重点路段、节点的非机动车停放管理,对违法停放非机动车辆进行拖移处理,对违法停放机动车辆一律下发《违法停车告知单》。

宣传氛围大提升。该区巩固和提升现有宣传阵地,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完善传播阵地和平台,积极组织主题宣传活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六进”活动,举办文艺活动、集中宣讲、座谈交流、知识竞赛等,印发创文宣传册、宣传彩页,主动上门入户宣传,做到家庭入户百分之百、商户走访百分之百,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农贸市场规范大提升。该区大力整顿农贸市场车辆乱停乱放、垃圾清运不及时、店外经营、占道经营、公平秤成摆设、宣传展板破损、卫生间脏污等情况,并安排专人负责日常管理,明确管理职责,加大巡查力度,市场经营秩序更加规范。

志愿服务活动大提升。对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飞线充电,遛宠物不拴绳,市民随意扔烟头等行为和问题进行劝导,连日来,该区充分调动辖区文明单位、社区党员的积极性,组建文明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志愿活动,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其中,让文明之风吹入人心。

校园及周边环境大提升。该区采取定点值守、机动巡查、集中整治、错时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学校周边早中晚高峰时段的交通秩序管理,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查处校园周边游摊游贩、占道经营。(平顶山市新华区委宣传部 田秀忠供稿)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