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星级管理促发展 竞相逐星照初心

2020年10月11日11:2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俺胸前的五星级党徽时刻映照着一名党员的初心,提醒俺发挥率先垂范作用,在白酒科研创新领域奋力争先”10月10日,赊店老酒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品酒师王贤连续两年被评为五星级党员,省第八次、九次、十次党代会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提起自己的五星级党员的身份,自豪的说。

社旗县探索全域党建下党员管理新模式,在“两新”组织党员中精准实行党员星级化管理积分制考评,引导党员竞相逐星,干在实处、舍得吃亏,凝聚起党心,赢得到民心,照亮了初心。

创新管理模式,竞相争当全“五星”。社旗针对“两新”组织党员构成多样,跨地域、跨行业,管理难度大等特点,按照有所区别、有所侧重、有所作为的原则,根据党员岗位特点、年龄结构、业务能力的不同,对党员履行义务、参加组织生活、学习培训和按时缴纳党费等情形进行评价,对坚守岗位、立足企业发展、积极传播先进技术、综治维稳和岗位模范上有所作为等事项实施积分制管理。采取“支部委员日常计分、支部书记月末审分、党员大会互议评分”的办法,对达到相应积分的党员认档授星,增强党员自觉履行义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激发党员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发挥骨干作用、参与企业建设、助推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赊店老酒股份有限公司是该县“两新”组织的带头企业,101名党员全部纳入党员星级化管理积分制考评。

结合人才培养,培育孵化新“五星”。为把企业的“人才库”建设成党员发展的“蓄水池”。社旗将星级化管理积分制考评办法创新性地运用在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养全过程。优先发展生产经营管理一线和重点岗位、关键岗位等积分较高的入党对象,提高“两新”组织中优秀党员比例,为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打好基础。该县美创空间,自“两新”党组织挂牌以来,目光紧盯成长性强、发展潜力大的入驻项目中的创客入党积极分子,将入党对象对新知识、新技能、新工艺的业务知识和政治理论、党的知识、现代管理等方面的学习作为积分内容,定向组织其参加入党知识培训,加强专人联系培养,“大手拉小手”帮助其入驻团队、加入党组织,助推新经济产业发展。

强化示范引领,健全机制强“五星”。社旗把“两新”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企业带头人作为党员星级化管理积分制考评的重点,通过教育引导、政策引导、典型引导“三个引导”,激发领头人建立健全党员星级化管理积分制考评激励保障机制,鼓励企业出台“五星级党员”创业扶持政策,增强“五星级党员”的创业致富能力和普通党员赶超先进的源动力。同时,针对积分在60分以下的后进党员,开展“整转帮教”,对经教育整改仍无明显改进的,畅通出口,严格奖惩,净化党员队伍,创优企业发展环境。

“党员有样,更要有型”。社旗县每季度,全县158个“两新”党组织定时对每名党员的积分张榜公布,评星定级。按照党员自己的话说,得不到那颗“星”,不仅面子没了,更对不起党员这个身份。党员“五星级”评定管理,真正评“高”了先进的,评“醒”了一般的,评“急”了落后的,让党员守好自己的责任区、创出自己的先锋岗,争当正气充盈,内力倍增,大干实干的“五星级”党员,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社旗县委宣传部 乔琳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