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平顶山精准化解问题楼盘

激活“一子” 盘活全局

张毅力 智泓

2020年09月27日09:5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不良资产处置平台+府院结合” 创新模式盘活“死棋”

负债3亿元,净资产1亿元,涉及43户拆迁户和141名购房户。停工5年多的明锐花苑一度让陈国富等债权人绝望。

招商引资、政府注入资金盘活,新华区政府多次试图让“癌症”楼盘复活。但是,没有企业接盘,政府也没有巨大财力“填窟窿”。

类似明锐花苑项目大多“官司缠身”。彭涛介绍,在化解问题楼盘初期,考虑到这些问题楼盘涉法涉诉,政府部门无法进行干预。

但随着工作深入,2019年,平顶山市认识到化解工作需要再突破,涉法涉诉问题楼盘数量多、危害大,是随时可能引爆的“雷子”。遂将20个资金亏空量大、法律诉讼多、信访量大的楼盘送进了“ICU”,开始了重点整治。

资不抵债,为何不“一破了之”?

这与“重在盘活”的原则背离,也不利于社会稳定。彭涛举例说,×××项目债务合计7.8亿元,通过估算现有资产价值2.9亿,有近5亿元的债权不能清偿。如果直接破产清算,购房人债权只得到6.3%的清偿。购房群众、工程建设费用、其他的普通债权不能得到清偿,不利于社会稳定和债权人的利益最大化。

“府院结合+不良资产处置平台”,这是平顶山探索疑难复杂问题楼盘化解找出的新路径。

利用不良资产处置平台盘活做大现有资产。由有经验的专业机构接手问题楼盘项目资产,摸清底子、理清债权债务关系,撇清原有复杂债权债务,盘活现有资产。同时将盘活的资产分若干个资产包,向外公开招标,政府融资平台做兜底处理。

发挥公安优势进行刑事立案侦查。追缴开发企业从建设项目上挪走的资金,为问题楼盘化解提供资金支撑。

利用法院力量进行破产重整,把所有债权人纳入重整程序中,突破诉讼多、抵押、担保、保全等法律障碍,消减和优化债权债务结构。

目前,平顶山市列入台账的疑难复杂问题楼盘17个,13个已进入了破产或预重整程序。

激活“一子”全盘活。如今,走进平顶山市信访大厅,“问题楼盘”窗口几乎“无人问津”。随着问题楼盘的化解,土地规划住建人防消防等行政审批手续逐步办理,开发建设单位的资金、人才快速回流,大量楼盘恢复施工,“鹰城”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