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资料】

信阳书画院

2020年09月04日15:2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坐落于信阳市浉河区东双河镇的信阳书画院,是一座与民居相融合的中式园林建筑群,园内水清林翠、风景秀丽,纯正的原始韵味与现代的园林风格相辉映,凸显深厚的人文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

院中的建筑几乎都是清一色的灰瓦白墙,木构架也多是深褐色的。用青砖灰石、卵石和碎砖碎瓦等砌铺而成的台基和铺地,多选用格子纹、冰裂纹或简洁的植物花叶式样,其图案花纹虽由人作,宛自天然。这些大多是50-100年的旧砖老瓦,本本分分几十年依存着朴实的气息,不管风霜,不论雪雨,一天天、一年年静守在那里。

院内的房屋的构造技术与艺术形象有着中国古代建筑鲜明特征。这个特征以四柱二梁二枋构成一个称为间的基本框架,间可以左右相连,也可以前后相接,又可以上下相叠,还可以错落组合,或加以变通而成八角、六角、圆形、扇形或其他形状。屋顶构架有抬梁式和穿斗式两种,无论哪一种,都可以不改变构架体系而将屋面作出曲线,并在屋角作出翘角飞檐,作出重檐、勾连、穿插、披搭等式样。灵活搭配和式样众多的曲线将屋顶造型优美表现出来。此外,木结构的构件加以雕刻彩绘,增强房屋的艺术感,让这种结构美历历在目。书院的室内陈设也非常的典雅和简单,“室中度以几,堂上度以筵”,本色的木质桌椅,茶台,香炉,书柜、隔断、床铺,还未临近窗棱,就有淡淡的木香萦绕鼻尖。那种简单通透,浑然一体的设计让人置身其中,燃一炷香,沏一壶茶,看一本书,听一首曲,日出而起,日暮而息,简简单单的生活,安安静静的修养。

当清晨的阳光丝丝缕缕如同细雨般滴落在眼前这好似梦幻的园子里,洒遍每一个被赋予年代烙印的角落,空气中弥漫着植物的清新气味。手指轻轻抚摸着微凉的搭石感觉格外的美妙。当真是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

书画院就像是一幅山水画,“寓诗情画意于景物之中”。用心做到自然景观和园林造型交汇,情景交融。

假山、小院、漏窗作屏障,含含蓄蓄,羞羞答答,曲径通幽,却又柳暗花明。

各种植物,四季常青,姿态天成,不加约束,布局潇洒自然。木板或剖开的大竹阴刻而成的匾额和楹联自然古朴却能画龙点睛出周围风景的意境。

院内山为实,水面为虚;近景为实,远景为虚;景物为实,倒影为虚。对景、借景、夹景、框景、隔景、障景、泄景、引景、分景、藏景、露景、影景、朦景、色景、香景、景眼、题景、天景,遥相呼应融为一体。

用小中见大的设计,在有限的范围内创造无限的景色,假山池塘浓缩青山秀水引人遐想。清晨信步园中,雾气蒙蒙,氤氲缈缈,宛若徘徊在画卷之中,“举目成图,四时有景”的意思大概就是这样吧。(信阳市浉河区宣传部)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