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召开两级法院动员会

2020年09月01日09:5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8月31日,郑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召开两级法院动员会,郑铁两级法院党组成员,全体干警及部分中央、省市媒体记者参加。会议由郑铁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小山主持,郑铁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宋炉安出席参加并安排部署9月1日涉黄河流域河南段环境资源案件受理相关工作。

会上,首先由党组成员、副院长王赤星学习贯彻《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印发〈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服务保障省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指引〉的通知》,重点是落实集中管辖制度、法院内部司法协作机制、法院与外部沟通协调机制、共同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共30条,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提供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务与保障。

郑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宋炉安讲了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充分认识黄河流域环资案件集中管辖的重要意义。黄河流域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的重要举措,是铁路法院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

二是精心准备、严密组织,扎实推进各项管辖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9月1日开始,郑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管辖三门峡、洛阳、焦作、郑州、开封、新乡、濮阳、安阳、鹤壁等9市及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黄河流域范围内,应当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第一审环境资源案件,以及对郑州、洛阳铁路运输法院的第一审案件上诉或抗诉的环境资源案件。由郑州铁路运输法院就近管辖郑州、开封、新乡、濮阳、安阳、鹤壁等6市黄河流域范围内应当由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第一审环境资源案件,以及上述范围内河南黄河河务局及其所属单位申请执行的非诉行政案件。洛阳铁路运输法院就近管辖三门峡、洛阳、焦作等3市及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黄河流域范围内应当由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第一审环境资源案件,以及上述范围内(三门峡除外)河南黄河河务局及其所属单位申请执行的非诉行政案件。

三是振奋精神、鼓足干劲,以黄河流域环资案件集中管辖为契机不断推动两级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胡道才院长8月18日在郑铁中院院调研时强调,铁路法院有过一流的业绩和辉煌的过去,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内在基础。郑铁两级法院干警要抓住黄河流域环资案件集中管辖的历史性机遇,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坚定敢打必胜信心。充分认清短板不足,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对标一流工作标准,找准出发点、选好切入点、抓住结合点、夯实落脚点,以争创全国一流法院的工作目标作为牵引,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始终把集中管辖工作的根基放到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上,积极回应群众呼声、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省内黄河流域环资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郑州铁路中院 韩新义 供稿)

(责编:姜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