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总决赛颁奖典礼暨中原数字经济高峰论坛在郑举行

记者 王莹 毛小玺

2020年08月30日12:22  
 

数字赋能经济,创新推动发展。8月29日,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全球总决赛颁奖典礼暨中原数字经济高峰论坛在郑州举行,清华大学多位专家教授、优秀校友和有关嘉宾相聚郑州,共论数字技术、数字产业前沿发展,共话校地合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会见与会嘉宾。副省长、市长王新伟,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副主任陈锐出席活动。

徐立毅指出,科技创新,人才是根本、平台是关键。近年来,郑州经济社会保持较快发展,市场容量大、应用场景多,产学研合作发展前景广阔。当前,郑州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郑州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人才完善服务体系,全力推进中原科技城规划建设,为广大人才创条件、造平台。清华大学作为中国顶尖高校、享誉世界的研究型大学,创新能力强、资源多,郑州希望与清华大学进一步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形成更多合作成果,实现校地共赢发展。也希望清华大学继续发挥人才优势,更多关注支持郑州,助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王新伟在致辞中说,郑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基本策略,加快打造“一廊、两翼、四区、多点”的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空间格局。郑州有决心、有信心运用好新技术、新模式、新平台,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步伐,努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相信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将为郑州发展带来启迪和指导,也希望大家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校地合作共赢。

过勇代表清华大学向郑州市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随着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多个国家战略平台落地,郑州的发展和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正逐步成为中部崛起、黄河战略实施的引领者和实践者。本次大赛在郑州举办,标志着清华与河南与郑州的合作进入新的阶段。希望清华校友抓住郑州发展的机遇,积极融入郑州发展、中原崛起的滚滚洪流,实现更大的共赢发展。

陈锐说,中国科协将利用全新科创平台,汇聚联动科技界、企业界、投资界重要资源,用心用力推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为郑州发展聚能赋能,共促创新合作、互惠共赢。

清华校友三创(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开始于2016年,逐步形成了由清华校友、校友企业、科研团队、投资机构、社会组织、地方政府共同参与的创意创新创业生态圈,在服务国家战略、推进科技创新、助力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是三创大赛的第五届,由清华校友总会、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联合主办,全球设十大赛区,吸引了83个清华校友创新项目和60余位来自投资和产业界的创业导师积极参与。

论坛上,郑东新区作了区情介绍,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导师接受聘任,部分嘉宾作了主题分享或点评,举行了“产业数据化与智能化”圆桌对话,随后又举行了清华大学与郑州市校地合作座谈会,就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市领导牛卫国、吕挺琳、吴福民、史占勇,中国科协、清华大学有关人员出席活动或参加会见。(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