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山城区:着力念好“四字经” 做好信访“大文章”

2020年08月29日09:5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今年以来,山城通过建机制、搭平台、严标准、强执纪四项举措,确保信访渠道“通”、群众参与“广”、问题答复“快”、督办案件“实”,迅速、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反映问题12起,采纳群众合理化建议32条,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建机制,确保信访渠道“通”。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多角度获取问题线索,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设立微信信访“二维码”,公示区纪委监委、扶贫办和信访局热线电话,明确专职人员。区扶贫热线实现24小时值守,延伸监督触角直达“神经末梢”,打通扶贫领域群众信访举报“梗阻”,确保来信有人看、来访有人接、电话有人听、网络举报有人办。举报方式的多样化,为群众参与监督执纪提供了多种选择,降低了举报成本。目前全区已经形成了“信、访、电、微”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体系,全面搭建起解决群众问题的热点平台。通过多种渠道耐心解答、回复群众问询60余起。

搭平台,确保群众参与“广”。通过每周四“帮扶日”等多种活动形式,组织政策落实区直部门和信访局等部门,向广大群众宣讲教育、医疗、民政、产业等扶贫政策,公开危旧房改造、安全饮水、村社道路硬化、扶贫产业等项目实施情况和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宣传信访举报的相关政策和制度规定,引导广大民众积极参与扶贫领域监督,引导群众依法、如实、有序、有效举报。6月份以来,先后组织开展“行走山城、关爱群众”“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等系列活动,推动400余名各级帮扶干部进村入户与群众拉家常、讲政策、交朋友,尤其深入到问题反映强烈、群众信访活跃的重点村组,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拓宽问题线索收集渠道。活动期间,收集群众意见建议63条;帮扶群众解决困难34件;排查各类矛盾隐患21处,并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妥善解决。

严标准,确保问题答复“快”。对脱贫攻坚领域信访问题实行“日交办、周通报、旬办结”机制,实现了快查快结。对各个举报渠道收集的问题线索,及时登记、梳理分类、建立台账,做到当日接访当日批转。按照“一个事项、一班人马、一包到底”的要求,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对群众的合理诉求要在政策范围内2天内研究解决,一时无法解决的指定专人15个工作日内限时解决,不符合政策规定的做好解释工作,确保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每周对各单位扶贫领域交办信访件的办理情况进行统计,对未按期办结的单位进行点名通报批评,督促各单位切实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落实“两个责任”的重中之重,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目前,扶贫领域信访案件办结率、群众满意度实现两个100%,取得了良好效果。

强执纪,确保督办案件“实”。区委十届九次全会研究通过《山城区扶贫领域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等文件,针对乡镇党政正职、责任组长、村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等各级扶贫干部,明确追责情形,分清主次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对连续对信访量居高不下的乡镇、行政村或久拖不决、造假结案等引发不良影响的的相关责任人,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进行追责问责。区纪委监委出台《山城区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专项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将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案件印发全区,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提升党员干部畏纪敬纪意识。同时,区纪委监委将扶贫领域信访问题列为督查督办重点,成立2个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专项督查小组,加强对涉及扶贫领域交办件办理情况督促检查,采取实地督办、电话督办、跟踪督办等方式加强督办。(山城区委宣传部 高国强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