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董周乡:小小灵芝 药效与带贫成效“双效合一 ”

2020年08月28日15:1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这灵芝孢子粉能提高免疫力、养肝护肝、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特别适合三高人群……”8月28日上午,鲁山县董周乡闫河村康力加灵芝种植基地负责人郭新义,忙着给前来实地了解的顾客介绍着灵芝孢子粉的生产过程及特殊功效。

郭新义,今年61岁,身残志坚的他用坚强意志与辛勤劳作,从最初为了治疗妻子疾病,一步步成为省内外名气大振的灵芝种植专业户。

郭新义是鲁山县椴木灵芝种植法创始人。2014年起,为医好妻子的疾病,他刻苦钻研,在书本上看到灵芝和灵芝孢子粉的神奇疗效,便一边悉心照料妻子,一边研究种植方法。亲朋好友听说他要种植灵芝都不支持,但他依然坚持自己的想法,大胆尝试,同时,克服选种育种、资金技术等重重困难,凭着一股子韧劲摸索前行。选木头、收木头、锯木头、接种、选择生长坏境……事无巨细,他都亲自参与。

2016年,第一批灵芝终于不负众望种植成功,他的妻子也开始喝灵芝孢子粉。经过半年观察,看到妻子病情明显好转,郭新义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2017年的一天,不幸的事又发生了。那天,工人们下班后,他在检查锯子的时候,手直接被皮带卷了进去,右手手指头全部被机器搅断。

但这些伤痛始终没有阻断他种植灵芝的脚步。通过不断的反复研究、总结经验,灵芝终于做活了。由最初的几十节椴木试种,到后来的大规模种植,灵芝孢子粉使用后产生的奇特药效,使这个不起眼的灵芝种植基地生命力越来越旺盛,郭新义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扶持一户贫困群众,不如扶持一个产业。在落实推进产业扶贫过程中,董周乡经过调查研究,结合群众口碑,把灵芝种植作为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的一个特色产业,争取上级整合资金75万元,建设标准化种植大棚。该乡党委书记郭超介绍,在灵芝发展产业链条中,需要大量的农村劳动力,忙起来五六十号人也不够用。通过雇佣周边群众干活,可以有效解决周边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发放工资,增加他们的收入。目前,该基地有100个大棚、占地55亩,年利润200万元。带动周边50多户贫困户务工,其中长期务工的贫困户就有12户,月收入3000元以上。

“这不仅是我这辈子最大的成功,也是我心坎上的事。有了党的好政策,政府的大力支持,我有决心、有信心把这个心坎上的产业做下去,给乡亲们带来更多的实惠。”郭新义说。(鲁山县委宣传部 马路 刘智良 马进伟)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