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淇滨区:从货车司机到农家乐老板 守家创业享幸福

2020年08月28日09:5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一个小院、二十几把小凳子和八九张木制小桌子,这家被葡萄藤爬满门头的小院,在知名网红村鹤壁市淇滨区桑园小镇里显得别有特色。有谁能想到,这位掂起锅铲的农家乐老板原来是一位常年奔波在外的大车司机。

笔者走进农家院已是下午三点左右,在这里,终于见到了农家院的主人张强,放下方向盘、拿起锅铲的他虽然只有四十岁,却是桑园村众所周知的返乡创业典型,也是邻居口中的勤劳人儿。

打扫完最后一桌卫生,张强终于闲了下来。他说这是一天中最惬意、最放松的时光。“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一直忙到现在,只能说累并快乐着吧,但天天能跟父母在一起多好,既守住了家,也挣着了钱。”

没开农家乐之前,张强一直靠着开大车挑起整个家的大梁。“开大车大概有十五六年,那时候每天累啊,一跑车都出去多少天,也守不住个家……”回忆起那段时光,张强忍不住感叹日子的艰辛。

桑园小镇产业扶贫项目,于2016年8月先期启动,经过高标准谋划建设,现如今桑园小镇已成为鹤壁发展的一张名片,并于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在发展过程中,桑园小镇始终坚持扶贫与扶智、"输血"与"造血"相结合,让当地村民主动参与进来。2018年3月,张强响应村干部的号召,返回家乡投资兴业,修缮小院,开了一家集餐饮住宿为一体的乡村农家乐。开农家不光需要资金、经验,还需要全身心投入。张强的农家乐是一人开店,一家人忙前忙后。“平常都是我做饭,家里’董事长’(爱人)当服务员。”张强开起了玩笑,农家乐里,他做饭、妻子当服务员,父母也时常来打下手。遇到节假日,来桑园游玩的游客增多,还要请村民邻里来帮厨,忙起来晚上1、2点钟不休息是常有的。“有时候也觉得累,但和在外漂泊的累比起来,现在更有干劲和奔头。”张强边笑边整理着东西,一刻也闲不下来。

搭载着乡村旅游这列致富“快车”,张强的农家乐生意蒸蒸日上,成为了在家门口走上创业致富路的典范。目前,桑园村像张强这样的农家乐已经有七八家了。“村里赵书记也经常往我这来,说你这园应该提升啊,不能局限于现状,还要转变思维继续发展起来”说起未来的规划,这位40岁的能人又闲不住了:“最近打算修修我的院子,继续扩大农家乐建设,跟爱人一起学学经营和管理,希望大家都来我们农家乐做客。”从奔波在外开大车到返乡拿起做饭勺,张强守住家乡的同时也圆了自己的“创业梦。“我对未来非常有信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张强笑着说。守着家乡、守着小家,让日子越过越美,这是张强的理想,更是勤劳致富路上的榜样。 (鹤壁淇滨区宣传部薛山)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