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两收” 再生稻增收显身手

2020年08月24日14:1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这个再生稻确实好,产量高、耐高温。你瞧,就这一小块田竟打了好几袋,价钱也好!”8月17日,在息县曹黄林镇六里井村的农田里,收割机在金黄的稻田中来回穿梭。工作人员将收割好的稻谷集中装袋称重,进行实收测产。村民娄桂莲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这还是头季,过一段儿还能再收一次呢。”

2019年息县农业农村局引进再生稻。在曹黄林镇六里井村划出300余亩试验田进行种植。经过120天悉心培育,今日收获第一茬。

“虽然今年受低温阴雨寡照天气的不利影响,再生稻却表现优异。基本没稻曲病,灌浆饱满,空瘪率低。表现出这个品种的良好抗性。我们进行实收测产,亩产达到1200斤以上。”息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唐立强介绍。

据悉,再生稻种植其特点是一季稻成熟之后只割下稻株的1/3收取稻穗,留下下面的2/3植株和根系,再进行施肥和培育,让其再长出第二茬稻子再获一次丰收。省时省工,大大降低了农户的经济投入。近年来,息县千方百计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提高单产。着力在优化种植模式做文章。通过引进再生稻种植,作为农业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的重要举措来抓。积极指导农户发展再生稻种植项目,提高单位粮食产量。

“这两年我们先后在曹黄林、八里岔乡创建多个再生稻示范田,因为这两个乡处于丘陵地带,多低洼地势,所以在冬季不适合种麦的田块进行再生稻种植。”唐立强说,“再生稻相当于只需一季多一点成本,便可再获一次丰收,省时省工,加上再生稻米质优、口感好,销售价格比普通水稻高,从而也增加了农户收入。”

进入秋粮收获季节。放眼望去,息县的农田里到处都是人们抢抓农时,全力展开秋收辛勤劳作的身影。丰收的背后也离不开专业技术的支持和指导。息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娄源表示:“我们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一对一的指导,保证秋粮粮食的安全。”(息县宣传部 胡译丹 李梅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