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您当法官”:三门峡基层法院创新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0年08月17日09:5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孩子校内起纠纷,年已七旬老太太校外被推倒引发伤害案,嫌疑人逃跑被抓获,认罪认罚并赔付5.5万元后,这个刑案该怎么判?

8月15日上午,三门峡市湖滨区人民法院在刑事智慧审判庭适用简易程序对该案公开开庭审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媒体记者及社会各界报名群众130余人旁听观摩。

在当天的庭审现场,审判员刘伟独任审判,公诉机关派员出庭支持公诉,法律援助律师出庭辩护。庭审中,审判员询问了被告人对指控的犯罪事实的意见,告知被告人享有的诉讼权利及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和认罪认罚的法律规定,审查了认罪认罚的自愿性和认罪认罚具结书内容的真实性、合法性。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依次有序进行。法官将整个庭审节奏把握得当,程序有条不紊,旁听观众安静有序。

宣判前休庭期间,湖滨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主任贾丽虹主持进行现场互动,组织对旁听人员进行问卷调查,征求对该案审判的意见和建议。

经过审理,法庭当庭宣判:以故意伤害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宣告缓刑一年。

闭庭后,主持人当场宣布调查结果。经统计回收的调查问卷,认为被告人构成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宣告缓刑一年的有97人,占被调查人数的78.9%,意味着多数旁听人员支持判决结果。

随后进行了现场释法答疑,旁听人员积极踊跃发问,案件承办法官、出庭支持公诉的检察官均认真予以一一解答,法官刘伟还针对旁听人员提出的问题现场解答的同时进行普法宣传,受到旁听人员的高度评价。

湖滨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党立新表示,此次庭审观摩活动是湖滨区法院主动延伸司法职能、拓展法院与社会各界直接沟通联系的形式之一,希望借助此次庭审,不断拉近法院和人民群众的距离,实现让更多的人都能够“有话好好说,遇事依法办,”促进社会安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记者王玉兴)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