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 贫困户老林变身乐器手 生活美起来

2020年08月14日16:2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8月13日一大早吃过早饭,老林便来到村幸福院看村内留守老人打牌、下棋,和他们一起享受娱乐带来的乐趣,时近中午在幸福院内吃午饭,在空调房内简单休息,下午一点3半,骑上老式自行车来到青龙湖社区湖边参加民间艺术团体演出,当上乐队敲梆手,和戏迷们一起为前来乘凉的老人和孩子献上精彩的戏曲唱段......

现年78岁的老林是郏县渣元乡林村五保贫困户,名叫林西坤,2016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俺家原来住着3间土坯房,屋顶年久失修,每逢下雨,外边大下,里边小下,外边雨停,室内屋顶渗水不停,因住房漏水俺没少作难。院内杂草丛生、垃圾遍地,连个下脚的地方都没有,更别说吃水、院内道路、厕所和像样的厨房了。”老林说,当时主要是由于自己年龄大,常年有病,经济收入主要靠特别供养金维持生计,生活困难,自己无能力改变家中的生活条件。

将老林纳入贫困户后,县驻村工队和乡村干部,想尽办法为其申请危房改造资金,对其居住的危房进行改造,彻底根治房屋漏水的问题。同时,发动村内爱心企业、村内在外工作人员、村内党员干部和经商人员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积极筹措资金,为老林和其他贫困户的厨房、院内道路、厕所和用电进行“六改一增”,自来水安进了老林的厨房里。考虑到老林年龄偏大,无劳动能力,乡村帮扶干部帮助其整理院内杂草和陈年垃圾,居住环境彻底改观。对于年龄偏大、行动不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该村成立由贫困户家庭留守妇女公益岗人员组成的爱心志愿服务队,村内免费购置洗衣机,队员免费为他们洗涤衣物,彻底改善贫困户精神风貌,老林便是收益贫困户中的一名。2019年老林如期实现脱贫。

“俺村有打铜器的历史,自幼受铜器等乐器熏陶,酷爱乐器,每逢年过节或重大节日活动村内进行铜器表演,俺第一个报名参加,原来擂大鼓,后来由于年龄原因变为打铙(铜器中一种小型乐器),随着民间戏曲的熏陶,如今对乐队表演感兴趣,尤其对敲梆(戏曲梆子腔打击乐器)手情有独钟。”老林说,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俺如今吃穿不愁,吃水、住房有保障,住院全报销,家庭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更重要的是俺每天去青龙湖民间戏迷现场敲梆,自己在享受戏曲的同时,也为前来的村民带来无限的艺术乐趣,俺未来的生活真会越来越美。(郏县县委宣传部 孙文涛供稿)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