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 靶向发力——巩义全方位助力淮滨脱贫攻坚纪实

2020年08月11日17:1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作为河南省最后一批脱贫的国家级贫困县,淮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始终受到各方的支持和关注。自2018年5月,巩义市对口帮扶淮滨县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坚持把结对帮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巩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带领下,心怀贫困群众,履行帮扶使命,为淮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树立了标杆,作出了榜样。

巩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以“显微镜”精准诊断对口帮扶点。先后在政府常务会议及市委常委会专项专题研究结对帮扶工作,多次组织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巩淮两地联席会议及结对帮扶专项会议,研究帮扶工作开展。

巩义市主要领导多次到淮滨访问考察,实打实研究推动帮扶工作开展。全面构建党委统筹领导、工作组全面协调、部门发力、乡镇(街道)结对、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帮扶工作体系,任务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导到底,确保帮扶工作顺利推进。2019年,在全省承担结对帮扶贫困县任务的市县考核结果,巩义市的综合评价为“好”。

产业扶贫 助力一方脱贫致富

7月16日,淮滨县的巩义扶贫产业园里,信阳中纺织造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声隆隆,各生产作业线有条不紊地运作,到处都是工人们忙碌的身影。

“产业园竣工之际,入驻企业信阳中纺织造公司即同步建成投产。该项目落地资金达1.7亿元,对淮滨县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纺织业起到了极大促进作用。”产业园负责人说。

投资4050万元,建筑面积达2.1万平方米的扶贫产业园,正是巩义精准帮扶的产业“支点”。巩义市充分依托工业产业优势,契合淮滨县产业基础,巩义市筑巢引凤,引蓄并重,针对淮滨县在发展支柱产业——纺织业过程中大量入淮企业无处安身的窘境,为淮滨县量身打造扶贫产业园,帮助其扩大企业容蓄能力。

捐资捐物只能短期见效,管不到长远。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巩义市始终注重产业发展,强化产业帮扶的“造血”功能,将产业帮扶作为重中之重,帮助发展当地优势产业,引进并落地实施项目2个,投资额度达18050万元,协调引进新的项目3个,落地资金达7005万元。

对口帮扶工作需要“真金白银”的支持,如何筹措和使用帮扶资金便显得尤为重要。除财政资金和金融部门资金外,巩义市还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帮扶工作。在资金使用上,精准监管各项资金。制定了《巩义市对口帮扶淮滨县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详细规定了各种扶贫资金单使用管理办法,确保资金安全,并发挥最大效益。

据了解,2019年度巩义市财政援助淮滨县资金总额3100万元,占市2019年一般预算公共预算收入比重0.64%,占市2019年度本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比重33.58%。援助资金额度较2018年度同期增长520%。工作队负责人说,“我们做的每一个项目,都是从实际出发,围绕脱贫攻坚做的文章。”

优势互补 激活帮扶协作内生动力

如何通过劳务协作推动精准扶贫,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致富一片”的目标,一直是巩义结对帮扶中最为关注的重点和难点,而这当中最大的突破点就在于,如何在政府主导的帮扶工作中,解决好就业难题。

2019年巩义市密切加强劳务协作,逐步完善劳务输出精准对接机制,提供就业岗位和机会。改变传统就业招聘方式,变“坐等上门”为“主动登门”,动员企业安排淮滨籍贫困劳动力就业118人次。送岗位也送培训,巩义在第三产业、农业生产及电商平台等领域开展培训,总计14场次,931人次。

每天早上,家住三孔桥乡曹塘村的33岁村民吴振英送完小孩上学,便和邻里结伴来到信阳康一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一天的车间工作。“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每月挣个两千多元,又能带小孩,比出去打工强多了,感谢这个项目给我们带来这么好的待遇。”

如今,在帮扶协作的强大引擎作用下,越来越多的淮滨人不仅外出打工,也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更是从没有一技之长到身怀各种劳动技能,信心满满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大步走向通往美好未来的希望之门。

“我们现在的帮扶,已经涵盖了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各个方面,双方合作也深入到了镇村一级。”巩义市帮扶小组负责人这样评价道,“这场脱贫攻坚战,不仅是工作队在战斗,而是整个巩义和淮滨共同在战斗。”

用“放大镜”精准捕捉帮扶协作点。巩义市构建帮扶大格局,除相关17个局委在人才支援、劳务协作等领域参与帮扶外,将帮扶主体延伸到基层,协调回郭镇、紫荆路街道等八个镇(街道)与淮滨县期思镇、栏杆街道等八个乡镇(街道)形成一对一帮扶,在消费扶贫、捐赠慰问等方面充分发挥职能,同时还调动各自辖区内企业及社会团体广泛参加,构建党委领导、工作组协调、部门发力、乡镇结对、社会参与的帮扶体系。

产销对接 蹚出消费扶贫新路

巩义市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开展消费扶贫号召,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模式,持续加大消费扶贫力度,着力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2019年度实现消费扶贫金额322万元。

大力拓展淮滨县农产品销售渠道。淮滨县农产品优质丰产的资源优势,与正道商业集团打造源头采购商品基地平台的发展战略高度融合,巩义市于8月份积极促成该集团与淮滨县进行商贸洽谈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淮滨县锦绣江淮农业、豫和电商、绿博蔬菜、新曙光粉条以及康一元生物科技公司等生产企业相应产品已入驻正道商超销售渠道。组织巩义市机关单位、社会团体积极购买淮滨县农产品,年度消费扶贫金额达322万元。巩义还组织文化企业负责人到淮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叫吹”生产基地考察交流,并在巩义市热门旅游景点及展厅设置淮滨“泥叫吹”销售点。

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才能构筑起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为帮扶奠定基础。巩义市积极动员党政机关、企业、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捐赠活动,共捐赠资金(含物资折现)共计人民币395.89万元。捐赠金额较上年度同期增长296%。

集力聚资,把有限资金用在民生急需。巩义市积极贯彻中央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精神要求,将民生问题放在脱贫攻坚重要位置。

去年6月,曹圩村59岁低保户熊传荣的新房竣工验收。在一方池塘前,是一排三开间的的新房,房子墙壁上“巩义援建”的鲜明大字映入眼帘。屋后还有几畦菜园,一群白鹅在池塘中游弋。“很感谢巩义,让我们住进新房子。”熊传荣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通过实施安居工程,改造C级危房7栋,D级危房23栋,贫困户住房条件大为改观。将固城乡河湾村敬老院提质升级改造,68名孤寡老人居住面貌焕然一新。实施环境整治工程,市财政投资将任店等3个深度贫困村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组织捐献价值66万元的分类处理垃圾箱、洒水车及照明路灯等公共设施,被帮扶乡镇人居环境大大改善。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安装102台净水设备,解决48所中小学37431名学生安全饮水问题。

一项项帮扶举措的落实、一笔笔帮扶资金的带动、一个个扶贫项目的实施、一批批困难群众的脱贫摘帽……淮河两岸正传唱着巩义、淮滨同心攻坚的英雄赞歌。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巩义将克服困难,竭尽全力,不断挖掘两地优势,积极寻找交汇点,力争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进行合作,在协作中促进发展,真正实现共进、共荣、共赢,圆满完成结对帮扶这项光荣的政治任务。(巩义市委宣传部 郝琳琳 供稿)

(责编:宋芳鑫、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