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座煤矿 带富一方群众

2020年08月07日15:5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堤上苹果园

一份新工作,添了追梦的劲头

峰峦叠嶂,远山苍翠。

站在张村驿镇东街口的田地里凝视,矗立于一片稻田之中的延安大生产运动纪念碑,见证了一个又一个冬去春来。碑身上“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八个大字,历经风雨,更显苍劲有力。

任凭岁月流逝,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直是延安人不变的传承。

“以前整天到处打工,顾不了家还挣不到钱,整天就是瞎忙活!”张村驿镇川口村,34岁的孙伟至今还记得,在与党家河煤矿签下劳务用工合同书按下的手印时使出的气力毅然决然,像是要与贫困来一个历史性的了断。

穷有千种,困有万般,解决的办法却只有一个字:干! 但是,干也得有个干的平台,干的营生。2012年春天,孙伟走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当年,在外地打工的他接到父亲催促回家的电话,让他赶快去党家河煤矿报名。能在家门口就业,这是孙伟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事。当时,他就在党家河煤矿找到了一份开车的工作,每月工资4300 元。同时,借助煤矿征地拆迁的机会,孙伟不但端上了新饭碗,而且一家人还搬进了新居。孙伟家有4口人,原来住的是砖木结构的老房子,虽然有5间房,但居住条件非常恶劣。如今,受益于煤矿建设,孙伟家盖了新楼房,住进了上下共8 间的二层小复式,水、电、网络通信一应俱全。“以前经常在外地跑运输,辛苦不说收入还不稳定,现在在党家河煤矿开车,在家门口挣钱的同时还能照看一家老小,我挺满足的。”谈到目前的生活,孙伟说。

工业反哺农业、实业反哺“三农”。2011年以来,党家河煤矿先后吸纳安置张村驿镇农民2000余人次打零工,月均工资4000元左右。除了直接在煤矿工作,周边的村民们还依托煤矿开起了蜂蜜专业养殖合作社,矿区饭店、宾馆、超市和洗车行。以前张村驿镇上临街商铺一到傍黑就关门歇业,镇上唯一一条街道一片黑漆漆。现在可不一样了,夜里九点多很多室外大排档还是灯火通明,摊主的生意红红火火。

据富县工业局办公室主任吴永军介绍,党家河煤矿投产至今累计营业收入32.05亿元、利税总额22.93亿元,其中,利润总额14.36亿元、上交税金8.57亿元,占据富县财政收入的半壁江山。不仅如此,受益于党家河煤矿发展带动,煤矿周边先后建成了宏鑫、天成、驿马三家洗煤厂,通过洗选加工党家河原煤,年产值超过10亿元,每年上交税金5000多万元,安置就业480余人。如今,党家河煤矿成为了富县县域经济支柱产业、当地第一利税大户,助力富县成功跻身延安市煤炭工业三强之列,实现了富县由传统农业经济向现代工业经济发展的成功逆袭。

在张村驿镇东街口苹果园,苹果树上硕果满枝头,仿佛一串串彩灯向人们昭示着新的希望。苹果园内,尽是果农忙碌的身影。据当地果农专家介绍,富县塬上苹果色、香、味俱佳,品质优良,果形优美,个大均匀,果面洁净,色泽艳丽,肉质脆实,香甜可口,硬度适中,各项指标居全国同类苹果之冠,誉满四方,驰名中外。每年丰收季,全国各地的果商都在网上提前预订,货源紧俏。百米之外,几代人盼来的川党公路上,人来人往,车流不息。再远处,党家河沟清澈的河水静静地流淌,群山魏巍,层林尽染,阅尽世事沧桑。

一群人,一条路,一些村庄,改变,折射出的是一个时代的光芒。(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鹤煤集团 王一风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