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名医名家扶贫:新蔡贫困户家门口享受顶级医疗

2020年08月05日13:3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驻马店8月5日电(时岩)近日,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省扶贫办、省医学会主办的2020年河南省名医名家“走基层·送健康”健康扶贫系列活动走进新蔡县,活动同时开展了“脊梁工程救助扶贫计划”义诊筛查豫南站活动。

活动由驻马店市扶贫办、驻马店市卫生健康体育委、驻马店市医学会协办,新蔡县扶贫办、新蔡县卫生健康体育委、新蔡县人民医院承办。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成增说,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硬骨头的主攻方向。近年来,河南省卫生健康系统认真落实中央及河南省相关决策部署,紧盯基本医疗有保障,不断完善政策狠抓落实,基本医保实现应保尽保,大病救治实现应治尽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应签尽签,贫困村的村卫生室和合格村医“空白点”全部清零。

王成增还介绍,河南在县域内实行的“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就医结算,住院免交押金,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贫困人口看病就医负担大幅减轻,因病致贫返贫人口由2016年的162.1万减少到2019年底的17.1万,减少145万,占全省减贫人口总量的53%。河南是人口大省,贫困人口基数大,截至目前,全省还有35.3万贫困人口,其中因病致贫有17.1万人。今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将继续保持标准不降、政策不变、力度不减,保持攻坚态势,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全面发力、精准施策,举全系统之力努力打好、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

河南省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伟介绍,五年来河南省医学会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平台优势和组织优势,累计开展名医名家“走基层?送健康”公益活动548场,组织省级专家9000多人次,免费开展义诊咨询服务16万余人次,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联合表彰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省医学会将继续发挥好平台作用,不断打造健康扶贫、健康科普工作新品牌。

“我们通过健康扶贫专项行动,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提升贫困基层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高贫困基层地区人民群众健康素养水平,有效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河南省医学会骨科学会主任委员高延征表示。

据介绍,此次活动河南省医学会共组织30余名专家在新蔡县人民医院等基层院开展义诊,进行业务技术交流。专家们下乡入村,为贫困患者、敬老院老人提供诊疗服务,为群众提供义诊服务1000余人次,接诊脊柱侧弯患者20人,培训基层医务人员300余人次。

驻马店市副市长冯玉梅及河南省医学会30余名专家参加活动。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