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兰线迎水桥至干塘、干武线增加逻辑检查功能工程顺利开通

2020年07月31日16:3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7月30日至31日,经过连续两天的施工奋战,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三公司信号分公司承建的包兰线迎水桥至干塘、干武线自动闭塞区段增加区间逻辑检查功能工程干塘至武威南站14站13区间顺利开通,至此,该工程的19站18区间新增区间逻辑检查设备全部开始启用,进一步提升了该区段火车的运行效率和安全性能。

顾名思义,自动闭塞区段增加区间逻辑检查功能是指在营运铁路线路信号系统各自动闭塞区间增加区段行车的逻辑检查功能,以提升该区段的行车安全性能。

包兰线迎水桥至干塘、干武线自动闭塞区段增加区间逻辑检查功能工程已于2019年12月28日开通包兰线迎水桥至干塘六站五区间的施工任务。此次开通的是整条干武线新增逻辑检查功能工程:干武线东起包兰铁路的干塘站,西至兰新铁路的武威南站,横跨宁夏、内蒙、甘肃3省区,全长172公里,沿线人烟稀少,大部分区段是草滩和沙丘,水源缺乏,风沙较大。由于施工、维护环境恶劣,干武线也被称为兰州局集团最艰苦的铁路线。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

驾车行驶在干武线周边,起起伏伏的戈壁沙滩一望无垠,让人真正感受到祖国幅员是多么的辽阔,同时,也让大家也深深地感受到了自身的处境:地广人稀,道路崎岖。

干武线宁夏、内蒙、甘肃3省区,沿途车站都多在荒漠戈壁之中,不少车站、中继站只有沿着崎岖坎坷的施工便道才能到达,有的车站在手机导航上只有短短的几分钟路程,驱车半个小时硬是绕不到,不少区段,连手机信号都没有。幸而祖国日益强盛,不断加大绿水青山建设力度,铁路两侧方能看见片片的绿色,但细心的人都能发现,浅浅的草皮下面是厚厚的细沙,远处更是辽阔的黄沙地带。行走在车辆压出来的简易路面上,一不留神车轮就会陷入沙坑,全员立马就会进入推车状态。

由于地广人稀,往往行车一两个小时才能遇见一个不大的村庄,尤其是在甘肃、内蒙、宁夏的交界处,沿铁路线行车半天见不到村庄,甚至行人,更不用提什么饭店、宾馆了。对于施工人员来讲,路途遥远难行,是干武线最大的施工困难。

哪怕困难有千万,敢叫日月换新天!

2020年3月,受疫情影响,原定的施工时间大面积缩水,人员物资准备工作也受到严重影响。为了做好干武线施工工作,信号分公司兰州区域项目部3月初便组织管理人员进行复工复产准备。项目管理人员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护的同时,积极与兰州铁路局集团对应部门进行联系沟通,上报复工复产各项审批材料和安全评估报告,优化施工组织方案,充分做好了开工施工的准备工作。

对于路途最遥远的1、2号中继站,郭家窑站,以及乌兰敖包站,这几个站的周边没有可以租住的村庄,最近的租住点距离这三个站也有2个小时以上的车程。出于防疫及安全施工的要求,施工驻站人员要提前1个小时登记天窗,迫使施工人员早上4点就要提前动身,经过2个多小时的车程,登记1小时后,进入机械室进行2小时的Ⅲ级施工。为了更加安全有效的施工,每次天窗结束后,施工单位都要在车站召开总结会,每天下午次日的施工计划下达后,施工负责人还要在车站的组织下召开该站的施工预备会。于是,每个车站的施工人员从早上4点出发,夜间10点以后才能回到住所,早餐、午饭,只能简单的吃点“干粮”,晚上回到住所才能吃上“夜宵”。

面对着道道阻塞、座座壁垒,来自中铁电气化局的中原铁军不等不靠,迎难而上。在多数施工人员正在陆续调往施工现场时,项目的前期调查人员就已经早早的奔赴了一线,一是与车站、电务等相关单位对接施工工作;二是调查现场,寻找各个车站的最优进场路线;三是为后续“大部队”寻找住址,解决后勤需求。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受到疫情的影响,干武线施工4月16日停工,7月1日才开始进场施工。由于前期调查准备工作充分,项目负责人积极和电务配合人员联系,与各施工负责人依据现场施工实际情况,将20余名经验丰富的施工作业人员分为3个施工突击小组,按照天窗下达具体内容,针对施工车站制定专项施工方案,从车辆安排、人员物资准备、食宿后勤保障等诸多方面考虑,充分利用天窗施工时间,将施工作业任务节点往前赶。

经过全体参建员工的共同努力奋斗,干武线的建设者们通过做好防疫防护,优化组织方案,分组突击抢干,合理调派车辆等一系列措施,经过十余天连续的艰苦奋战,干武线新增逻辑检查功能工程于7月27日全线达到开通条件。

在两天的施工开通过程中,施工作业人员按照施工作业单内容,迅速拆断既有线缆,将新设备线缆接入联锁设备中,电务试验人员立即根据插入设备区段展开试验。双方人员齐心协力,配合默契,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所有施工任务,圆满完成施工开通任务。兰州铁路局集团电务部信号科科长常栓定在信号分公司兰州区域项目部副经理魏月强的陪同下亲临施工一线,协调配合施工开通。(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 杜成峰 供稿)

(责编:姜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