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

洛阳:古都今朝焕新颜 脱贫交上“满分”答卷

鄂智超

2020年07月29日10:57  来源:人民网
 

  历史,是洛阳的一张名片;今朝,是洛阳的一抹新颜。

  洛阳是河南省的历史文化古都,承载了中华文明的无数精彩篇章。古老的城市底蕴带给人们自信与自豪,脱贫小康的新发展在人们脸上洋溢着安宁与幸福。

  近日,决胜2020“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团队走进河南省,就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开启调研采访,感受洛阳市全面脱贫,走向小康所展现的新成效、新变革、新突破。

  新成效——让城市定义宜居

洛阳兴洛湖公园。人民网鄂智超 摄

  夏日的兴洛湖公园,荷花盛开。湖边的栈道旁,来自湖北的李女士带着两个孩子在长椅上读着故事书。“这里环境很好,每天都会带着孩子们来这里转转,赶上了荷花正当季。”

  她向记者介绍,周六特意一早来到这里,打算从公园内“城市驿站”免费借阅儿童故事书。“2008年我们从湖北来到洛阳生活,发现这里有很多可以带孩子玩的场地,而现在家附近就有兴洛湖公园,更方便了。”

“城市驿站”内书屋一角。人民网鄂智超 摄

  集多种便民功能于一体的“城市驿站”已成为洛阳文化建设的一大特色。这里整合了城市书房、志愿者服务中心、党员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便民超市、公厕、开水间等便民设施为一体。

  “早上8点就来排队,8点半就满员了!”在洛阳就读英语专业研究生的赵女士告诉记者,“城市驿站”和市区中建立的“城市书房”已成为学生们最为推崇的自习地点。

刘长锁老师在授课。人民网鄂智超 摄

  刘长锁爱好音乐,退休后在这里自愿为中老人教授声乐与乐器课。“我们成立才一年时间,已经有500人参与了音乐兴趣班,安排二胡、古筝、马头琴等课程,在这里感受到了共同的兴趣,老有所乐。”

  小康不只是经济上的小康,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的重要组成。从前无人管理的浅草滩,经过改造后落成兴洛湖公园,提升了城市宜居环境。“城市驿站”成为了有人气、存“温度”的公共空间,生活舒适性得到提升。

  与之类似,洛阳建立的市民之家,将行政审批、综合政务、诉求办理、行政监察、教育展示结为一体,还提供不动产登记、医院、水电燃气、银行结算等服务,入驻单位69家,设立业务办理窗口262个,进驻审批及服务事项1200项。以往办事复杂的流程与交通成本,现在只要去一个地方“一楼式办公”,让宜居一词有了更全面、更“地道”的新定义。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