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观光、采摘、娱乐……拓宽村民致富路

2020年07月23日10:2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火龙果、百香果、凤梨这些生长于热带的水果,却在咱鹤壁这个村“扎了根”,成了当地村民眼中的“致富果”。

近日,笔者走进位于鹤鸣湖西岸的西酒寺村去了解这背后的故事。

盛夏七月,西酒寺村的昇华果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大棚里一株株火龙果树排列整齐,长长的枝蔓舒展朝下,绿色的果子挂满枝头。再等10天,就会结出一批香甜可口的水晶红心火龙果。此后,每隔15天就能再次结果,一直持续至次年1月份。

2018年西酒寺村为了依托产业稳定脱贫成效,收回了属于村集体的耕地,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并招商引资,2018年3月引进了休闲采摘项目。

走进采摘园,美丽的田园乡村景象映入眼帘,11个温室大棚排列整齐。笔者了解到采摘园主要以种植火龙果为主,还有哈密瓜、凤梨、芭乐、百香果等特色水果。“采摘园利用大棚种植技术实现了‘季季有水果,月月可采摘’的农业生态旅游模式。”西酒寺村第一书记郭纪伟说,“采摘园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带来6.8万元的收入,村里将这些收入中的4.8万元在贫困户中进行二次分配。”他一边说着话一边从树上摘下两个刚成熟的百香果给大家展示。

作为西酒村的重点扶贫产业,采摘园也是苏金叶等16户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的新生计。

苏金叶今年55岁,之前全家仅靠两亩地来维持生计,2014年被确定为贫困户。为帮她脱贫,村“两委”干部先是安排她当村里的保洁员,每月工资640元,采摘园大棚建好后,便安排她到采摘园工作。笔者见到苏金叶时,她正在大棚里为火龙果剪枝,“在这儿俺主要干些锄草、剪枝、压枝的活儿,火龙果晚上开花的时候也会来帮忙授粉,每个月能挣1500元。”苏金叶说,村里还对她的儿子、儿媳进行针对性就业培训,“现在孩子在外面当厨师,媳妇也在附近的陶瓷厂找到了工作,2017年年底我们家就脱了贫。”如今,一家四口的日子也如同火龙果一般,变得红红火火。

在西酒寺村,笔者看到洁净的水泥路通到各家各户。道路两旁栽种了木槿、潘石楠、大叶女贞等树木,门前屋后干净整洁。谁会想到,但就在2016年前,这里的路还被村民戏称为“晴天一身土,雨天水泥路”。“我2015年刚驻村时,一刮风下雨,村里就没水没电。”郭纪伟说,当时,他就下决心修路并进行水电改造。

说干就干,在郭纪伟和村“两委”干部共同努力下,从2016年开始到2017年主街道水泥路面铺设完成,1年多时间,村里三条大路变得平坦宽阔,

家家用上了自来水,户户亮堂堂,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2019年村里又对主街道进行拓宽并与鹤鸣湖环湖路相联通。“路修好了,就能让村里的农产品‘走出去’,游客‘走进来’。”郭纪伟说。

今年6月,采摘园变“直播间”,一场直播让更多人知道了鹤鸣湖旁品种齐全的昇华农业采摘园。

在采摘园笔者看到有很多游客走进大棚,一边采摘一边装袋子,还忙着拍照合影,乡村采摘体验给他们带来无穷乐趣。一位游客开心地说:“听说这儿的哈密瓜、西瓜熟了,趁着放假就带孩子过来玩儿。过几天火龙果熟了再带孩子来涨涨见识。”走出采摘园,步行不到5分钟就来到了鹤鸣湖环湖路。远远望去,鹤鸣湖碧波荡漾,与湛蓝的天构成一幅美丽画卷。

“今年,我们还引进了燕窝果等营养价值高、口感好的火龙果品种。”采摘园负责人胡小刚告诉笔者,采摘园又流转了30余亩林地,用于发展民宿和游乐场,真正打造成集休闲、娱乐、采摘、餐饮于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基地。“我们正在筹备火龙果深加工项目,过不了多久,大家就能在市面上看到我们生产的火龙果面条、火龙果干和火龙果酒啦!”(鹤壁市委宣传部陶俐伶)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